【院訊】有需要,有意義,校友都樂意伸出援手!

  • 2023-05-19
  • 林侑儒
盧明光照片
盧明光
大同大學電機系畢業,第9屆政大企家班校友。曾任職德州儀器、光寶集團、中美矽晶集團,1998年創立朋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主導多樁跨國企業併購案,現為朋程科技榮譽董事長、中美矽晶製品榮譽董事長。

有需要,有意義,
校友都樂意伸出援手!


撰文=葉曼庭 攝影=蔡祖芸

1975年時即於政大公企中心修習經理進修班課程,也是第9屆政大企家班校友的盧明光董事長,與政大有著深刻的緣分。時至今日,盧明光董事長仍感激在政大的學習經驗,並十分關心校園人才培育及校友的交流。他相信各行各業的校友都樂意回饋母校,校方可透過各區會長與總幹事擴散訊息,建立完備的集結管道,以便有效利用資源,共同幫助學校壯大成長。

「政大是所歷史悠久、師資優秀,也培養了很多人才的學校,應該要更加強校友間的連結以整合資源,其實學校若有需要,是有意義的,我想校友們都很樂意幫忙學校。」談吐溫和有條的盧明光董事長說道。2022年甫卸任朋程科技董事長、迎來退休生活的他,是第9屆政大企家班畢業的校友,在此之前,他早在1975年時即於政大公企中心修習經理進修班課程,就此和政大結下深刻的緣分。

感念政大企家班栽培,開拓不同視野與膽識

回想起在政大進修學習的日子,盧明光董事長認為,最寶貴的收穫莫過於能將理論與實務經驗結合,以回應產業需求。工程背景出身的他,當年擔任上市科技公司的副總經理,聽聞政大企家班的司徒達賢老師治學嚴謹、教學有方,便決定來進修,以精進自己策略規劃、國際行銷方面的知識與能力。多年後盧明光董事長仍感激在企家班的學習經驗,讓他有機會驗證實務,也開拓不同的視野與膽識。

重視校園人才培育與傳承,回饋認捐新院館大講堂

也許是受過往這段實務與理論相輔相成的學習經驗影響,盧明光董事長對於培育人才、鼓勵後進相當重視,經常勉勵公司裡處長級以上主管再到各大學的EMBA進修。言談間也充分感受到董事長對「傳承」的重視與使命感,這不僅體現在其對企業接班人的培養上,也展現在他對校園人才培育與建立校友連結的關心上。身兼政大新竹校友會會長的他認為,政大有許多在各行各業的優秀校友,也很樂意回饋學校,因此學校若有什麼活動或需要幫忙的地方,能透過各個區的校友會長與總幹事將訊息擴散出去,聚集校友、建立連結,才能有效發揮資源,以協助學校壯大、成長。近期他便在新竹校友會秘書長王銘勇院友的牽線下,認捐了法學院院館四樓一間可容納60人的講堂,期望未來能成為專案教學、演講或研討會的好處所。

正直、誠信、敬業、感恩,是人生重要的品德資產

談及與政大法學院的緣分,除了捐助新院館的講堂,在業界素有併購大王之稱的盧明光董事長,也長年與政大法學院、商學院合開的企業併購課程合作,傾囊相授豐富的實戰經驗,並協助優秀同學進修相關課程。而盧明光董事長也鼓勵法學院同學能多方參與商學、國際行銷等課程,「看得懂財務報表、財務風險分析這些資料,對以後工作有很大的幫助,法學的運用也會更靈活、廣泛。」除了勉勵同學對不同領域的學習保持開放、好奇的心,盧明光董事長也鼓勵同學把握機會走出臺灣,無論是求學、就業或參與國際事務、志工活動,「要願意接受挑戰、敢走出去,會更了解自己有哪裡不足。」此外,盧明光董事長也相當重視人格教育的養成,並期許政大的學生們都能正直、誠信、敬業並懂得感恩,他認為這將會是未來人生發展上很重要的品德資產。(本文刊載於《政大法訊》第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