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9248

公法學中心簡介

以發揚公法學研究為宗旨,在時代脈動中辯論正義秩序
  公法學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成立於1995年,以發揚公法學研究為宗旨。中心研究涵蓋憲法、行政法、國際法三大領域,從中探究公共政策、國家權力與人民的關係,在時代脈動中辯論正義秩序。
  為提升公法學研究風氣,中心站於公法時事之浪尖,舉辦相關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進行演講,如針對近年通過之憲法訴訟法、行政訴訟法等法案,以及都市計畫審查程序、轉型正義、婚姻平權、新住民處境等議題,促成各式意見交流的平台;亦與各學術團體合辦,或邀請各界專家參與學術研討會,如「政大公法沙龍」、「憲法權利新視野講座」、「運動產業論壇」等。

首創海峽兩岸公法學論壇
  自2010年起,中心秉持推動兩岸公法學界和實務間的穩定交流與長期互動,首創「海峽兩岸公法學論壇」。透過輪流承辦會務,共同主辦論壇,以討論主題深入並具備豐富獨特的兩岸學者觀點為一大特色。惟因2020年疫情肆虐,海峽兩岸公法論壇暫停舉行。另外,中心也舉辦『舞雩歸詠』公法研究生論壇,給予研究生學術發表與交流機會,以維持碩博士生發表的優良傳統。
  關於中心特色,中心主任廖元豪認為,公法學需深入鑽研法理,更需思考如何將理論放進實務中執行,進而解決問題。在實務領域,公法學的接觸面更為廣泛,除定期關心政府部門或法院的發展,亦關注國際趨勢、社會脈動,從而掌握時代氛圍。此外,中心多位教授畢業於政大,感情很好也是中心特殊之處。
  對未來想進入中心的同學,廖元豪老師表示,公法學是對於腦筋最有挑戰、法律思考最多元有趣的領域,兼顧理論與實務,是一個溫暖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