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22971

法學院博士生

博士生目錄(依級別順序排列)
 
這是一張圖片 詹朝欽(102級)-已畢業
研究領域:法制史(刑法史與憲法史)、歐陸法哲學與法思想史、國家學
通訊信箱:chaochin0610@gmail.com
論文主題:國家、法與社會——論Georg Jellinek的國家法學理論
指導教授:江玉林博士
自述簡介:我主要的關懷面向在於從過去理解現在,希望藉由思想史的爬梳,理解法從何而來並以此作為當前法認識之基礎。除憲法史與國家學作為博士論文主題外,亦涉獵政治哲學、倫理學與傳統及當代儒學等領域,相關著作發表於《法制史研究》、《成大法學》與《月旦醫事法報告》等國內刊物與網路專欄:https://philomedium.com/profile-membership/2761,亦著有德文專論乙篇:Die Radbruchsche Formel und ihre Kritik. Eine Diskussion (Grin, 2021, 26S.)
這是一張圖片 朱志平(103級)
研究領域:刑法、刑事訴訟法、軍事法
通訊信箱:a0939765357@gmail.com
論文主題:刑事偵查程序中檢察官中止追訴相關制度之研究(暫定)
指導教授:楊雲驊博士
自述簡介:我目前於國防大學管理學院法律學系任教,很榮幸能在指南山下這座美麗的校園內求學,期盼在法學院師長的指導之下,能夠追隨眾多優秀學長姊們的腳步,順利完成博士班學業,在刑事法領域持續深耕,貢獻所長。
這是一張圖片 林佳穎(103級)
研究領域:民商法
通訊信箱:joylin@taitra.org.tw
論文主題:財團法人之功能與治理
指導教授:王文杰博士、王立達博士
自述簡介:曾跨領域政大商學院智財所,並經歷律師及企業法務實務。自到政大法博後,時刻感到得再走上學術路,遇見溫暖的老師和同學,是十分幸運的事。期許自己能成為法學浩瀚學海的涓滴細流,對社會得有些許貢獻,不負栽培。
這是一張圖片 林慈偉(105級)-已畢業
研究領域:刑事法
通訊信箱:linadi1208@gmail.com
論文主題:被告子女之兒童最佳利益與量刑政策
指導教授:何賴傑博士
自述簡介:林慈偉博士,2023年夏天以《被告子女之兒童最佳利益與量刑政策》此一論文獲頒政治大學法學博士學位。其研究領域廣泛涉及刑事實體及程序法、國際人權與刑事法交錯、刑事政策等領域。曾獲《台灣法學會論文獎》、《李模務實法學基金會論文獎首獎》、《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傑出犯罪防治研究論文獎特優》、《理律文教基金會超國界法論文獎》、《公益信託雷震民主人權基金論文獎》、《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司法改革論文獎助》等論文獎項。另計出版有《慾望與權利:社會變遷下的刑事法脈動》(2015年)、《死刑的盡頭:人權公約下的死刑案件判決樣貌與刑事法變遷》(2022年)等書以及中英文法學專論數十餘篇(包含TSSCI及中研院法律所等出版)。(個人研究網頁:lintwlaw.com)
這是一張圖片 蔡璧竹(106級)
研究領域:社會法
通訊信箱:pearlharuka6504@gmail.com
論文主題:數位福利國之研究-以社會福利政策數位化之風險與法制規範為中心
指導教授:孫迺翊博士
自述簡介:碩士班就讀本校勞動法與社會法組,碩論主題為我國長照服務與日本介護保險制度之比較研究,畢業後任職於衛生福利部投入長照2.0政策推動,負責長期照顧服務法及相關子法修訂與解釋、長照特約機制、長照機構評鑑等業務。曾獲2019年、2021年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全國研究生歐美研究優秀論文獎。111年科技部獎勵人文與社會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獎。
這是一張圖片 邱冠喬(106級)-已畢業
研究領域:勞動法
通訊信箱:jamesbond@cycu.edu.tw
論文主題:罷工糾察正當性判斷基準之研究
指導教授:黃程貫博士
自述簡介:曾赴日本神戶大學交換研究,近年來研究聚焦於集體勞動法。曾服務於金融業、日商,現為中原大學法學院財經法律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這是一張圖片 劉邦揚(106級)-已畢業
研究領域:刑事法
通訊信箱:pyliu@cycu.edu.tw
論文主題:營業秘密與刑法規制
指導教授:許恒達博士
自述簡介:在實證研究的數據與法釋義學之間遊走,嘗試找出兩者最佳的平衡點。曾經利用近10年的時間,獨立完成醫療糾紛的判決分析與追蹤;近年則將研究重心置於商業活動中刑罰規制應有的角色。始終都在進行跨領域或學科之間的對話。現為中原大學法學院財經法律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這是一張圖片 李有容(106級)
研究領域:契約法、損害賠償法、勞動法、船員法
通訊信箱:106651507@nccu.edu.tw 
論文主題:勞動契約之合意、變更及控制(暫定)
指導教授:與老師討論中
自述簡介:現職為執業律師,服務於有澤法律事務所,主要負責承辦勞資案件,並常至縣市政府主管機關勞動法令宣導會、企業機構及大學課程擔任授課講師。研究重心在於民法與勞動法之交錯領域,並以日本法作為比較法研究對象,曾至日本東京大學進行訪問研究,近年因實務工作需要,亦開始探討船員勞動法相關議題。
這是一張圖片 藍偉銓(107級)
研究領域:憲法學(憲法釋義學、憲法理論、憲法史、比較憲法)、憲法訴訟、國家學
通訊信箱:107651502@nccu.edu.tw
論文主題:基本權利之合國際人權公約解釋
指導教授:林佳和博士
自述簡介: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及法學雙學士、國立政治大學法學碩士,曾於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教育部學術倫理專案辦公室)擔任佐理研究員。現同時為德國弗萊堡大學法學院國家學暨法哲學研究所丙組(法理論)博士生。
這是一張圖片 陳雅齡(107級)
研究領域:基礎法學 (文化與法律、法律語言學)
通訊信箱:brendachen08@gmail.com
論文主題:做出公民權--台灣婚姻移民的身分認同與公民權利實現 
指導教授:王曉丹博士
自述簡介:我走到法律學領域有一點傳奇,我原來是英文系,2015年進入政大法律系在職專班,2018年報考並錄取政大博士班。進入博士班後我努力修課與王曉丹老師確定了想鑽研的領域,結合我一直以來服務台灣外籍人士的跨文化背景。學術路上有不少老師給我鼓勵。記得有次期末向許政賢老師請益,政賢老師勉勵我提到日本建築界的伊東豐雄與安藤忠雄,後者原來是拳擊手出身,未正式受過正統建築系訓練,但經過很多努力成為專業建築師並屢獲大賞,我將安藤忠雄放在心中,未來希望成為這樣的傳奇人物。
徐肇松(107級)
研究領域:憲法理論、比較憲法設計
通訊郵箱:107651508@nccu.edu.tw
論文主題:獨立軍事機關之理論錯誤與實踐教訓
指導教授:蘇永欽博士、廖元豪博士
自述簡介:我的研究興趣是獨立機關與憲法戰爭權分配。在獨立機關上,主要討論哪些領域適合設立獨立於傳統三權之外的機關。在戰爭權上,主要興趣在於,利用既有社會科學成果,為戰爭權分配的憲法設計與解釋,提供功能主義的論證。
這是一張圖片 黃嘉苓(108級)
研究領域:親屬法、家事事件法
通訊信箱:108651502@nccu.edu.tw
論文主題:未成年人監護之研究
指導教授:戴瑀如博士
自述簡介:我大學及碩士均畢業於政治大學。我主要關注於未成年人面臨不安定的生長環境時,法律制度如何確保其人格發展而長成之相關議題。目前,我的研究方向為失去父母親權照顧之未成年人,相關監護制度如何規範及落實等問題。
這是一張圖片 錢福強(108級)
研究領域:私募股權基金
通訊信箱:money16898@gmail.com
論文主題:投信業兼營私募股權基金之研究
指導教授:朱德芳博士
自述簡介:我從事金融相關產業20餘年,經歷保險、投信以及證券等相關產業,對於資本市場的多樣性有深刻體會。對於以實務與學說等不同觀點看待金融市場的變化覺得特別感興趣,兩者有時對立有時呼應,相當精彩。研究方法特別著重於專家訪談,由其中建構出研究架構。
這是一張圖片 辛昀浩(108級)
研究領域:民法、勞動法
通訊信箱:108651504@nccu.edu.tw/eric2613581@gmail.com
論文主題:平台與零工經濟工作者保障之研究(暫定)
指導教授:許政賢博士、吳姿慧博士
自述簡介:各位先進大家好,我是昀浩,一個目前正努力發表文章、產出論文的博士生,研究範圍多聚焦在民法與勞動法;我閒暇時喜歡旅遊、烹飪、會做各種西點,歡迎大家多交流認識!
這是一張圖片 戴凡芹(108級)
研究領域:財經法、金融監理、公司治理、日本產業競爭力強化法、日本專案型規制監理沙盒、日本行政指導
通訊信箱:vivitai1219@gmail.com
論文主題:智慧財產管理與公司治理之研究—以台灣電子商務產業為例—
指導教授:朱德芳博士、熊誦梅博士
自述簡介:經歷橫跨金融業、顧問業及電商產業。負責永續發展、政府關係維護與專案管理,包含新科技專案、投資抵減、科技電商法規與政策溝通。近年執掌企業之公司治理評鑑、智慧財產管理、企業資產管理與永續發展等事務。
黃怡禎(109級)
研究領域:憲法、行政法
通訊信箱:109651501@nccu.edu.tw
論文主題:全球化下行政管制法治工具的創新可能─以跨國企業生產供應鏈環境和人權保障管制為例
指導教授:吳秦雯博士
這是一張圖片 魏國晉(109級)
研究領域:刑法、刑事訴訟法
通訊信箱:109651502@nccu.edu.tw
論文主題:過失犯於環境刑法之應用
指導教授:李聖傑博士
自述簡介:109學年度入學,為全職博士生。目前主要研究領域為財經刑法與環境刑法,並經刊登於交大法學評論、軍法專刊、法令月刊、刑事法雜誌。刑事訴訟法研究聚焦於第三人沒收程序與國民參審制,並經刊登於全國律師、軍法專刊。
這是一張圖片 莊士倫(109級)
研究領域:法律社會學、法政思想、社會理論、刑事法
通訊信箱:owenrorty@gmail.com
論文主題:反思專家法治與象徵權力:邁向辯證的法律多元治理
     (獲國科會112年度獎勵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補助)
指導教授:王曉丹博士
自述簡介:政大法學士,東吳大學社會學碩士。曾於律師事務所及上市公司任職,其後在地檢署從事檢察工作逾10年。主要研究進路為從社會學、社會史及文明比較等角度考察現代法律。博士論文擬從法治的專家性與象徵權力切入,檢視當代法治演進理論所隱含的新自由多元主義實質化跡象,進而思考在左-右、傳統-現代、普遍-特殊間動態辯證的另一種多元實質治理。
這是一張圖片 萬幼筠(109級)
研究領域:財經法律, 人工智慧法律, 風險管理
通訊信箱:veritas.wan@gmail.com
論文主題:研擬中
指導教授:與老師討論中
自述簡介:具資訊管理與演算法等專長.於本校取得法律碩士(在職專班)後.目前於博士班財經法律組進修.
現職為安永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並於東吳大學及本校通識中心, 兼任助理教授職(專技人員). 
教授經貿科技法律與風險管理相關課程.
這是一張圖片 林俊儒(109級)
研究領域:藥事毒品法、原住民族司法、刑事政策、法與社會
通訊信箱:aaronlin.nccu@gmail.com
論文主題:認真看待病犯:在刑事司法製作用藥者減害方案
指導教授:謝如媛博士
自述簡介:執業律師,結合學術理論與實務工作投入社會倡議,著有十餘篇匿名雙審及TSSCI期刊與學術專書,並曾獲全國律師聯合會、台北律師公會優秀公益律師獎,以及台灣法學會碩士論文獎、法務部犯罪防治論文獎特優等。相關著作:https://junrulin.weebly.com/
這是一張圖片 呂政諺(110級)
研究領域:憲法理論、權力分立、 法哲學、哈伯瑪斯哲學
通訊信箱:110651501@nccu.edu.tw
論文主題:論辯倫理學對於憲法理論的重構:從Habermas到Honneth
指導教授:林佳和博士
自述簡介:執業律師,現於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法律政策部進行法案工作,碩士論文曾獲臺北市公民教育基金會2018年度「雷飛龍教授獎學金」。
這是一張圖片 李玉卿(110級)
研究領域:公法
通訊信箱:cswu817@gmail.com
論文主題:行政契約法制的調整與發展─以契約對等為中心
指導教授:詹鎮榮博士
自述簡介:「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班傑明以老頭兒的形貌出生逐漸長成年輕俊秀的身形,在逆勢的人生中幾度與平常老去的情人相遇的悸動,是我用來描述我與法律學門互動交會的心情。再度來到校園,重新剖析法律的真理,同時安定一生為正義而努力的躁動。
這是一張圖片 林姵岑(110級)
研究領域:勞動法、社會法
通訊信箱:110651505@nccu.edu.tw
論文主題:研擬中
指導教授:林良榮博士
自述簡介:全職博士生。近年研究主要關注勞工職業災害,從勞工職業災害為出發點,探討有關之個別勞動保護規範與社會保險保障制度。除此之外,並積極往外拓展其他勞動法領域。
這是一張圖片 陳冠廷(111級)
研究領域:法理學、法律規範性、法律論證
通訊信箱:es800106@gmail.com
論文主題:法律解釋中的比較法論證:反省與重構
指導教授:江玉林博士
自述簡介:八年級北漂鹽埕囡仔、待出師的法理學學徒。主要閱讀興趣領域為法理學、政治哲學與倫理學。文章主要側重於法學論證與法律規範性的議題。主要學術著作刊於中研院法學期刊、政治科學季評等,大都會放在https://taiwan.academia.edu/KuantingChen 上,歡迎大家不吝指教。
(Photo Credit: 蔡秉耕 cookie Tsai)
這是一張圖片 林冠廷(111級)
研究領域:憲法、行政法、宗教法
通訊信箱:111651502@nccu.edu.tw
論文主題:憲法上宗教豁免理論之研究(暫定)
指導教授:廖元豪博士
自述簡介:
*學歷:私立東吳大學法學士、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碩士
*我目前欲研究重心在憲法未列舉權之論證與宗教自由保障之研究,亦嘗擴展其他公法爭議領域,希冀將研究成果運用於法律實務與生活中。
這是一張圖片 吳啟瑞(111級)
研究領域:行政法、農田水利法、水利法及農業法規
通訊信箱:wcr@triwra.org.tw
論文主題:因應全球氣候變遷之水資源管理法制續造
指導教授:詹鎮榮博士
自述簡介:本人任職於台灣水資源與農業研究院,從事水資源管理與分配技術及法制研究。期待深化公法學及跨域整合專業,針對台灣水資源管理法制,提出具體研究成果,以減緩氣候變遷對水資源之影響。
這是一張圖片 趙學斌(111級)
研究領域:民事財產法、保險法、金融監理法、金融消費者保護法、個人資料保護法
通訊信箱:peterchao@chlslaw.com
論文主題:論民事契約第三人之資訊請求權
指導教授:葉啓洲博士
自述簡介:2015年律師高考及格後,先後服務於金融業、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及法律事務所,嗣於2020年畢業於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碩士班,現為執業律師、上市資訊服務業以及金融科技公司常年法律顧問,並就讀法學院博士班迄今。
這是一張圖片 黃偉倫(111級)
研究領域:工程法律
通訊信箱:alan@anyday.com.tw
論文主題:透過建築師的專業分工、教育養成及業務執行層面討論法律實務上的損害賠償及責任限制
指導教授:顏玉明博士
自述簡介:目前為開業建築師,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台灣科技大學建築所,104年政大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政治大學法學碩士論文(指導教授陳惠馨老師):論清代官方建築之營建及管理制度-以《欽定工部則例》為中心(2015)
黃偉倫國際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 禾旭室內裝修設計
中華民國工程仲裁協會/中華民國仲裁協會 仲裁人
全國建築師公會 法益委員會委員(現任)
台北市建築師公會 法益委員會委員(現任)
2015.06~2016.06    國立金門大學建築系 兼任講師
2013.06~2014.06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兼任助理教授級專家
2012.06~2013.06    華夏科技大學 設計學院 兼任講師。
這是一張圖片 徐榕逸(112級)
研究領域:勞動法、社會法、民法
通訊信箱:112651501@nccu.edu.tw
論文主題:勞務給付義務形塑之研究(暫定)
指導教授:林佳和博士
自述簡介:主要研究關懷為個體勞動法,藉由契約法角度探索變動多端的勞動契約關係,從契約法中尋找社會保障之空間。
目前亦擔任執業律師,搖擺於理論與實務間。
這是一張圖片 陳柏全(112級)
研究領域:智慧財產權法
通訊信箱:c1593572012@gmail.com
論文主題:數位時代之著作散布(暫定)
指導教授:與老師討論中
自述簡介:來自雲林海線,台語流暢但每次回到家鄉都需要暖機,喜歡看外語電影,從莊子、阿德勒、叔本華的思想鞏固自己的內心。大學開始知道自己偏好民商法,就不小心一頭栽進去,寫過的文章有刊登過也有被退稿過,目前也是在寫文章的路上,試圖留下一些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