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會計是應用,法律是哲理,企管是藝術

  • 2023-02-17
  • 林侑儒
黃奕睿照片
黃奕睿

美國麻州大學企研所碩士,廣州暨南大學會計博士,政大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法律學碩士。現為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群智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

會計是應用,
法律是哲理,企管是藝術


撰文=劉奕伸  照片=蔡祖芸

黃奕睿擔任會計師工作多年,累積許多實務經驗,同時在學業上持續精進,為拓展不同領域專業,而報考政大法碩專班。

訪問黃奕睿的前一天,他剛獲選為中華民國會計師全國聯合會的理事長,隔天風塵僕僕地趕回在台北的事務所。「我好久沒進這間辦公室了。」黃奕睿一邊繫上領帶笑稱,他現在的工作地點幾乎是全台跑透透。這不禁讓人好奇,工作忙碌、經歷豐富的黃奕睿,為何選擇到在職專班就讀呢?

選修商法課程,了解法律脈絡

黃奕睿在報考政大法碩專班前,就曾上過法律學分班,並對法律有相當的興趣。已擁有企管碩士、會計博士學位的他,在鑽研商學領域多年後,希望能往不同學科進修,「學無止境,一些會計師同學相揪就報名了。」

就讀在職專班期間,黃奕睿對王文杰、劉連煜等教授的商法課程特別感興趣。他提到,從事會計師工作常會接觸商法的實務運用,但上過法學院的課程後,能了解法律的立法背景和法理,對法律的脈絡有更完整的認識。

黃奕睿舉例,面對這次經濟部公司法的修法,過去他只知道如何使用法條,但這次他能了解修法的原因和背景,並進一步提出想法與建議,「現在可說是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法律與會計,專業、自律成共通點

同時具備會計、法律、企管知識的黃奕睿,對這三門學科作出有趣的比喻:「會計是應用,法律是哲理,企管是藝術。」在會計學科,重視在應用端得到唯一答案;法律人則在不同答案中,尋找一個最接近真理的正確解答;至於管理領域,可能存在好幾個答案,而不同人操作又會得到不同的結果。

進一步談,黃奕睿認為,律師和會計師都是高度專業的工作,兩者不僅皆具備敬業的工作態度,彼此在實務上往來也相當密切。另外,黃奕睿點出兩者都會面對道德兩難的問題,因此「自律」成為這兩個職業很重要的條件,「要能克服心理障礙,堅持對專業的要求。」

廣泛充實自我,法律不是唯一

現今社會商業活動頻繁,財經法律應用的比例大幅增加,黃奕睿觀察到,純法律背景的法律人對商業多了解不深。他分享曾出庭當證人的經驗,法官由於當庭不夠理解他的意思,事後還回頭向他請教商業相關的問題。

因此,黃奕睿建議法律人接觸的領域應更加廣泛,學生階段除了法律的學習,也應了解社會上實際發生的問題,「法律人不能什麼都只講究法律,了解社會脈絡也是在盡一種社會責任。」

最後,針對政大法碩專班,今年剛畢業的黃奕睿則建議,或許針對碩專班學生取向和需求的不同,細分成不同組別,方便同學更專精在想要深究學習的法律領域。(本文刊載於《政大法訊》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