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律師一輩子跑很多相同程序,但當事人可能一輩子就這個案子

  • 2023-02-15
  • 林侑儒
程春益照片
程春益
政大法律系、政大法律系碩士/博士班、英國牛津大學法學院研究;曾任公司法全盤修正修法委員會副執行長;現為萬國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律師、政大法學院專技副教授;專長領域是公司法及商務事件、金融服務事件、競爭法、隱私權事件等。

律師一輩子跑很多相同程序,
但當事人可能一輩子就這個案子


撰文=胡景月 攝影=蔡祖芸

「當律師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到當事人可以根據律師意見,堅定地做出決定。」但程春益眼中的律師角色與當事人「若即若離」,既要積極幫助當事人、同時也要保持超然獨立界限……

在程春益的價值觀裡,他認為律師不是商業,因此,律師不應只考慮如何增加自己的利潤,更應該謹守利益衝突、專業倫理等分際,例如在無理由的案子中要教育當事人接受,而非為了接案,說成有希望會勝訴;另一方面,他也強調律師不論案子規模,都要用百分之百的心情認真對待,「律師可能一輩子跑很多相同程序,但當事人可能一輩子就這個案子。」

回顧執業生涯,他認為律師最需要克服的事,就是要不斷面對「全新」的事物,「律師沒有特權說:我不會。」他說,初執業時台灣資本市場發展剛起步,許多法律制度都需要靠創造力、努力來「無中生有」;他回憶,當年為了將新制度引進台灣,每天早上七、八點都要與美國的律師通電話討論相關制度,再將資訊傳達給主管機關參考。

緬懷教學巨擘,期盼師生互動

「老師就是老師!」回憶就學情景,最令程春益印象深刻的就是姚瑞光老師的認真、熱情。記憶中不但有陽春的黑板、教室,連老師本人也十分陽春,走入教室時兩手空空,但拿起粉筆一抄,所有知識就如行雲流水從老師腦中傾瀉成板書,判決、決議信手拈來;當時每個禮拜已經有四堂民事訴訟法,姚瑞光老師每個星期六義務再補四堂課,「每次聽老師上課都可以深深感覺到老師想讓學生學好的熱情。」

物換星移,程春益自己也回到政大兼課、回饋母校,問起教學心得?他坦承,自己會希望在教學時得到一點回應,不論是質疑或是回饋都好,如果完全沒有反應,會讓他有點挫敗。

籲學生放眼國際,盼增加律師訓練

程春益觀察,政大人的特質是扎實、內斂、肯做苦工,經過兩三年之後能夠慢慢被發掘、信賴,在外表現都得到很高的評價,因此他期許政大法學院繼續努力,維持與台大並駕齊驅。他勉勵學生應放眼國際,打開自己的視野:「會發現台灣也有台灣的好,能讓人不自卑、有自信。」另外他也期許政大法學院多邀請國外學者來台灣,讓可能因經濟因素或各種原因無法出國的學生也能有國際交流的機會。

曾擔任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委員,程春益也指出現今律師訓練不足的問題。他說,曾有律師打到二審還搞不清請求權基礎,「不應該用當事人的身家財產來當作律師成長的學費。」他建議,律師訓練現在只有六個月,未來可以考慮延長,而且不僅律師事務所,公司行號、政府機關也需要法律人員,也可以當作訓練管道。(本文刊載於《政大法訊》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