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實務上碰到太多問題,到在職專班吸收法學知識

  • 2023-02-14
  • 林侑儒
張芳正照片
張芳正
日友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總經理,政大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畢業,大同工學院事業經營所碩士。在業界發展多年後,選擇回歸校園提升法學涵養,以應對複雜化的社會爭議。受益於政大在職專班許多,以長期捐助的方式回饋母校。

實務上碰到太多問題,
到在職專班吸收法學知識


撰文=游九思 攝影=蔡祖芸

為了替法學院的師長們,營造一個利於研究與教學的環境,張方正學長提供在建設公司的專業意見,協助法學院興建院館。

「我在房產做這麼久,跟房產有關的法令,我認為我都沒有太大問題,但是為什麼最後會判我輸?」日友環保科技公司董事長張芳正不解地說道。許多年前,張芳正學長仍在建設公司工作時,因為一樁大潤發租約案,而步入法庭。不料,合約中白紙黑字寫著的優先承租權,「可是到法院居然完全被翻掉。」他略為激動地表示。

面臨法律爭議,借助教授專業

在踏入環保產業後,因為法令的不周全與修正,使學長頻繁地和政府對簿公堂。也正是在這樣的經歷中,他發覺法學領域,存在著許多令他不解的地方——一件纏訟八年的BOOBuild-Operate-Own;興建-營運-擁有)案件,雖然最後勝訴,但「竟然最高法院還判我們有一部分算違約。」學長如此表示。他平靜地道出:「覺得訴訟雖然是贏了,但是贏得不合理,那輸的那個,也是輸得不合理。」因此他毅然決然地回歸校園,就讀在職專班。

然而,即使在職專班奠定良好基礎,但「可能以後還會需要再回去進修,畢竟(實務上)碰到的問題就是這麼多。」學長由衷地說道,日友科技的業務受環境法律規範,而在面臨此類特殊的法律爭議時,仍須借助教授們的專業。也因此,學長希望法學院能開設更多與實務連結的課程。「可是要做到這一點就需要去考慮說,整個法學院的資源夠不夠?」他指出,這也是自己資助興建院館的一大主因。

提供建設公司專業,協助法學院興建院館

而另一大原因,學長坦言,是為了能替法學院的師長們,營造一個利於研究與教學的環境。學長表示,法學院歷史悠久,且學術成果相當豐碩,不過「很可惜的是,政大這麼大的一個學校,(法學院)居然自己沒有院館,而是和別人合用個三四層樓。」因此,當張學長的指導教授,王文杰老師,向他提起興建法學院的計畫時,學長便一口答應提供援助。

「文杰老師也知道,我以前有在建設公司待過,所以問了一些實際上在蓋法學院時,會有一些什麼樣的問題。」學長表示,就興建院館而言,「法學院實際上沒有這樣的專業人才,那真的需要有經驗的人參與。」基此,學長在和王文杰老師溝通後,決定由當時的同學,從事公共工程多年的黃偉倫建築師負責監造,自己則以實物捐贈的方式,退居幕後地支持。

「在政大走這一趟,對我來講幫助是蠻大的。」學長感慨地表示,身在容易發生訴訟的環保科技業,「知道怎麼回事」是至關重要的。因為唯有如此,他們才能轉換視角以分析案件,進而能夠避免,甚至解決紛爭。學長認為,自己受益於在職專班良多,也因此,他希望能有所回饋,與法學院建立良好的互惠關係,使雙方都能成就彼此。(本文刊載於《政大法訊》第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