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壞人不是絕對的壞,所有的事情都是相對的

  • 2023-02-16
  • 林侑儒
林亮光照片
林亮光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後,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擔任藥師,曾在多家藥廠擔任業務代表,現為華宇藥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因工作需求進入台大法律學分班第一期,後就讀於政大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取得法學碩士。

壞人不是絕對的壞,
所有的事情都是相對的


撰文=sunny chen  攝影=蔡祖芸

念藥學出身的林亮光,一直以來接觸的是科學層面,直到念了政大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他發現許多事情黑白界線模糊, 看世界也開始有了溫度。

從理組來到社會科學,林亮光用「震撼教育」來形容第一天的法律人生活,他笑說:「從政大學生的描述中,把老師都形容成『姐姐』,我心想那應該很親切,但第一次上課,我就覺得老師很嚴厲,怎麼和別人形容的落差這麼大。」

從醫藥理性到人文溫度,學習從人的角度思考

醫學院畢業20多年後再度回到校園,每一天對林亮光來說都很新鮮,「以前接受的醫學訓練中,所學都是化學、物理、生物,從來沒去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透過法制史、民法和刑法的課程,林亮光發現人性的一面。

「比如以前我面對病人,他感染什麼細菌、用什麼藥物治療,這些都是很明確的,也沒什麼好額外思考,一切從醫學證據行動,臨床上有什麼數據,我理所當然就用什麼藥物治療。但是法律領域的許多案例中,從結果看起來是一回事,但從發生原因去看又是另一件事,我才知道原來壞人不是絕對的壞,好像色階一樣,白到灰到黑,所有的事情都是相對的。」

同學來自不同領域,事業上相互支持

林亮光回憶班上60多位同學臥虎藏龍,畢業後他和幾位要好的同學積極保持聯繫,「會計師就超過10位,有3、4位律師,也有很多人是公務體系,如警察局、調查局。」最有趣的是班上也有很「跳tone」的同學,進政大前是漫畫店的老闆。「大家感情很好,我們也很珍惜來自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員,因為政大法學院的關係我們才有緣聚在一起。」

凝聚力再增強,回饋學弟妹更多

和同學們保持聯繫,彼此在事業都給予不少幫助,林亮光有感而發,認為政大的老師是全國法學菁英,政大法學院每年栽培相當多的人才,「如果讓校友、系友的凝聚有更好的連結,會形成一個非常龐大的力量,這些有助於在校同學取得更多校外資源與協助。」畢業多年,林亮光仍心繫母校,「若系上師生彼此有更多凝聚力,未來有成就的學長姐,也可以回饋法學院更多東西。」(本文刊載於《政大法訊》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