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勇敢跨領域學習 跟過去的自己競爭

  • 2023-02-15
  • 林侑儒
黃協興照片
黃協興
政治大學經濟學系、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政大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曾在上海財經大學會計學院博士班進修,曾考上公務員,目前擔任中山聯合會計事務所所長。

勇敢跨領域學習
跟過去的自己競爭


撰文=sunny chen 攝影=蔡祖芸

目前擔任中山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的黃協興,畢業自政大經濟系,畢業後選擇考會計師。執業過程中,深感法學素養的重要,決定投考政大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黃協興穿著西裝,露出親切和藹的笑容,百忙之中抽空受訪。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問:「這要登在哪裡?」儘管創業有成並已擔任所長職務,他的話語中滿是謙虛。問及在校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他大讚政大的讀書風氣:「法律系所像一個大家庭,讀書風氣也很好,尤其中正圖書館非常棒,我大三、大四都在圖書館度過。」

跨領域學習是不容易的挑戰

黃協興說,快畢業時就已訂好未來兩條路:一個是讀企研所,一個是當會計師。當時金融界前景一片大好,經濟系同學大部分都在金融界工作。但他想給自己一個挑戰,決定先跨領域考企研所,之後再考上會計師。「那時候普遍觀感中,會計師是商科最高的考試,我想接受挑戰。我是經濟系要考企研所是一個關卡。而會計師也是一個專門職業,以創業來講比較容易。」

專業、科目都不同,幾乎都要重新來過,黃協興考會計師就花了3年的時間準備,他笑說比在大學和研究所時還認真。當了會計師後,他覺得工作上需要用到法律的地方實在太多,於是又讀了法碩專班。 「法律是一種語言,任何學科都是語言。那種語言沒有親身觸碰,你根本不懂它的語言是什麼。」跨領域學習對他來說是一項挑戰,一邊工作一邊讀書考試,傾注相當大的心力。他笑說:「過程很充實,最混的是現在。」

讀法碩專班增強法律和契約的知識

黃協興認為 ,「會計是一種紀錄,判斷上需要很多法律的要件,有很多法律原則,包括刑法、民法,債務的規定。讀法研所能加強法律和契約的知識,或是契約自由原則的界線。在你判斷契約類型時,是非常需要法律的常識,所以對工作很有幫助。」

黃協興表示,自己算是半隻腳踏過來而已,認為政大法學院一直都很優秀,在司法界有許多優秀人才,在外也遇到相當多律師畢業於政大法學院。談及給母校的建議,他搔搔頭說:「母校的訓練很紮實,建議我不敢說啦,已經非常好了,唯一較不足的地方是學校對於稅法方面的師資稍微欠缺。這2、3年有沒有變化我不知道,但我在讀書時比較少,我很難找到可以討論、對答的,反而是在會計系會研所有。」

黃協興鼓勵學弟妹要將工作和學習結合起來:「跟過去的你競爭,你自己感覺得到,跟別人競爭都沒有意義。我覺得一步一步走過來有一種欣慰。跟過去比,你過得愉快了,這樣就好,工作跟學習是要一致的。」(本文刊載於《政大法訊》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