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先念企管,再考上會計師,持續學習,追求卓越。

  • 2023-02-14
  • 林侑儒
史芳銘照片
史芳銘
政大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畢業,身兼漢邦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之首席會計師、漢邦管理顧問之總經理,且同時擁有大陸與台灣會計師證照。

先念企管,再考上會計師,
持續學習,追求卓越。


撰文=王彥涵 攝影=蔡祖芸

二十年前念管理,後來考上會計師,工作中長期與法規為伍,多年後終於進入法碩專班就讀,史芳銘終於一償宿願。

史芳銘原本學的是造船,後來轉讀工業管理、企業管理,不過「在二十多年前,要讓潛在客戶或合作夥伴肯定企管的專業能力並不容易」,史芳銘回憶。

因為這個緣故,他考取了台灣與大陸的會計師執照,從1992年開始,針對到對岸投資的台商,提供諮詢顧問服務。

過去大陸和台灣有實務落差,未來一致程度會愈來愈多

史芳銘表示,大陸有很多運作是參考台灣的模式,台灣許多知識可以應用到大陸的財務和會計,他的工作是將台灣的實務經驗「轉軌」到大陸。由於稅務、會計、外匯、海關及投資規劃等業務內容,與當地法律息息相關。因此,事務所從1996年開始,創辦了《大陸經貿法規》雙月刊。

「顧問服務工作中,用到很多大陸法令,有些客戶實在不熟悉,於是我們有系統地收集。刊物裡也有非法規類,像經貿訊息、相關報導,都整理起來送客戶或讓客戶訂閱」,史芳銘表示。這麼做同時能讓公司建立起法律資料庫、讓內部員工掌握最新產業資訊、掌握相關法律的最新狀況、深化自己的專業能力,並隨著大陸愈來愈多的法律,作為一種軌跡紀錄。

身為一位經驗豐富的企管顧問,史芳銘指出,大陸許多法制或商業模式參考台灣,但是相較於台灣的「實在」、依法規行事,大陸較容易有法規與實務工作的落差,因此20多年前客戶帶回來這樣的資訊時,頗令人挫折。「那時我們提醒客戶,兩者一致的程度會愈來愈高,需『超前部署』。顧問的辛苦,就在於要很多年以後,才能驗證我們的遠見。但這也是顧問專業的地方,能比客戶預先思考很多步!」

就讀法碩專班後,比較能從立法者的角度思考法律

史芳銘長期與法規為伍,但並不是法律背景,讓他一直想回到校園厚實法律基底。過去幾年,終於有了不必頻繁往返兩岸的空檔,決定進入政大法碩專班就讀。「以前看法律比較膚淺,覺得是一條條規定、想的是如何協助客戶符合或繞過規定。讀法律之後,比較能從法律的背景、立法者的角度和法條想達到的結果去思考,會盡量按照立法目的去使用。在建議客戶該怎麼做的時候,推論也更有信心,說服客戶的力道更強。」

史芳銘覺得在政大所學很有收穫。一方面,政大的老師們教學非常認真,「上課都很嚴謹,有充分準備,內容都很精彩」;另一方面,政大在財經法上的發展比社會超前許多 ,例如《洗錢防制法》。比較可惜的是,每週三小時的課程有點短,一學期感覺過得很快,一個學科還沒讀透,學期就要結束了。

作為一名持續學習、追求卓越的法律碩士,他強調,擁有法律專長以後,不必然就會受到肯定,也不必然是穩妥經濟收入的保證。新訂定或修改的法律,會影響到哪些人?產生哪些問題?要怎麼找到受影響的人並協助他們?如何運用法律去解決實際的問題?在變化速度愈來愈快的世界裡,新時代的法律人更要善用對於法律的敏銳,化消極觀望為積極預測,成為客戶求助時、難以取代的要角。(本文刊載於《政大法訊》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