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以簡馭繁,化繁為簡 ,越困難的問題越需要簡單原則

  • 2023-02-16
  • 林侑儒
黃章典照片
黃章典

政大法律系、政大法律系碩士、美國密西根大學法學碩士、台大商學碩士EMBA,1991年律師高考及格,目前為理律法律事務所合夥人。專長領域為智慧財產權、公平交易法、商業訴訟、刑事訴訟等。

以簡馭繁,化繁為簡 ,
越困難的問題越需要簡單原則


撰文=胡景月 攝影=蔡祖芸

曾使法院判決20億賠償天價的黃章典律師,回答問題時語氣平緩、樸實簡單。宛如武功高深的武師,將看似平凡的心法融會貫通。

戒嚴時期就讀法律系,原本志在檢察官的他,擔任過法律系代表、學生代聯會主席,當屆成績第二名畢業,在低錄取率時代的律師考試競爭中一試及第。問起苦讀的方法,黃章典說出了人人都懂、卻非一般人能落實的心法:「每天所有清醒的時間就幾乎都在圖書館。」他強調,大學所學的基礎對未來非常重要,「許多最難的案例,往往都要用最基礎的法律原理來解決。」例如年金改革的核心爭議之一就在信賴保護的邊界。

後來在服預官役時,黃章典發現自己並不太適應公務系統,再加上看到智慧財產權的前景,便毅然在研究所致力專業,決定成為智財權領域律師。在二十幾年前,這樣的決定需要犀利的眼光及勇氣,黃章典回憶,當年赴理律法律事務所面試時,所長聽到他想成為專業的智財權訴訟律師,對他印象深刻的同時,也頗質疑是否會有充足案源。

熬過震撼教育,悠遊藍海

執業逾25年,黃章典用他輝煌的成績證明了他當年的選擇;他不僅曾代表英特爾、日亞化學、索尼、東芝等跨國公司處理多起爭訟,更在代表美商瑟蘭斯專利侵權訴訟中,獲得台北地院史無前例20億元損害賠償金額判決。這些成功經歷背後的關鍵,黃章典秉持他樸實風格謙虛地說:「就是靠團隊合作」、「準備充足,多算勝少算。」但其實,剛來到理律時,黃章典就經歷英語落差的「震撼教育」。許多同事來自外交世家,「從祖父輩起就是外交官,你怎麼講得贏人家?」從剛開始的「菜英文」,到能夠承接跨國訴訟、帶領律師團隊,黃章典仍不改簡潔、輕輕帶過那面臨挫折的時光,「就是每天勤寫英文信,時時磨練自己。」工作四年之後,黃章典就選擇出國深造,「這樣學習效果最快。」

勉勵學弟妹奠定國際化基礎,不斷充實自己

黃章典勉勵還在學的學弟妹一定要好好重視處理國際事務能力,尤其是語言能力、培養國際觀,隨時吸收新知。他說明,比起其他法規,智慧財產權高度國際化,在理律有70%案件是涉外案件,即便學弟妹未來志在擔任檢察官、法官,也有機會承辦跨國訴訟,亦應具備國際化能力。在校成績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離開校園後是否仍保有學習熱情及能力。現今律師逐漸增加,許多人擔心市場過度飽和,「但能承接涉外案件的還是相對少數。」黃章典強調,若擁有國際化能力,就能在激烈競爭中經營藍海,「將全世界當成自己的舞台。」(本文刊載於《政大法訊》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