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ICSA國際總會長施熙德女士與香港特許秘書公會行政總裁孫佩儀女士講座

  • 2019-08-13
  • SystemAdmin
公司治理專業人員學分班與ICSA國際總會長施熙德女士與香港特許秘書公會行政總裁孫佩儀女士合照
 

邀請ICSA國際總會長施熙德女士與香港特許秘書公會行政總裁孫佩儀女士講座

為配合金管會2018年3月發布的新版公司治理藍圖規定,於2019年開始,金融機構與大型上市櫃公司應設置公司治理主管,以強化董事會效能。本院於去年年底開辦公司治理專業人員碩士學分班,提供公司治理專業人員有系統的進修環境,以提升其專業職能。
2019年7月26 日與7月27日兩天,本院邀請香港特許秘書公會( 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Chartered Secretaries, HKICS)行政總裁孫佩儀女士與ICSA(The Institute of Chartered Secretaries and Administrators)國際總會長施熙德女士為學員進行講座。
ICSA成立於1891年,至今已有128年,隨著企業經營環境的改變與來自全球監理機關、股東與其他利害關係人之期待與要求,公司秘書的角色已從過去的董事會會議紀錄者或董事會行政人員,轉型成為公司治理專業人士,除應確保董事會決議符合法令規定,協助董事取得執行業務所需資訊外,也應就公司治理相關事宜,提供董事與管理層意見,例如董事會相關規章之修正、功能性委員會之設置、董事會效能評估等。公司秘書角色的轉變,也可從ICSA將更名為The Chartered Governance Institute可知,其重要性也由國際主要資本市場,例如英國、香港、新加坡等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應設置符合一定條件(例如律師、會計師,或取得ICSA認證)的公司秘書可見一班。
由於我國公司治理主管制度仍在建立之初,可參考借鏡其他國家比較成熟的作法。兩位講座此次前來授課,分別分享公司治理人員的職能、董事薪酬、董事會效能評估之香港與國際運作情況,施會長並且分享其擔任香港上市公司長江和記的公司秘書與董事之經驗。負責本課程規劃的法學院朱德芳老師與會計系馬秀如老師亦全程參與。講座分享精采生動,師生互動熱烈。
金管會發布新版公司治理藍圖的目的,是期待將過去由政府由上而下帶頭推動公司治理之角色,轉換為企業自發性重視公司治理,並以根植公司治理文化、創造友善投資環境及提升國際競爭力為目標。隨著企業經營環境日趨複雜,監理機關與股東要求日增,董事的法律與風險意識日漸增長,公司治理主管的角色勢必越來越重要,公司治理主管專業職能的建立為其能否發揮功能的關鍵因素。
金本院公司治理專業人員碩士學分班第一期開設「公司治理」、「閱讀財務報告」兩門課程,本期開設「公司治理專業人員實務與法令遵循」,以及「公司法」課程,後續將陸續開設「董事會運作」、「風險管理」、「策略管理」等課程。期待透過我國法令、判決,以及國外公司治理最佳實務做法的介紹,結合國內關注公司治理的專業團體,提供系統化的專業職能養成與進修。期盼在產官學各界通力合作下,公司治理主管能夠成為提升董事會效能的關鍵力量。(撰文:朱德芳老師)
最後修改時間:2019-08-14 PM 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