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學術活動

  • 2021-11-22
  • 鐘希真

[研究生研討會] 法制史專題課程期末發表
[研究生研討會] 第九屆法潮研究生論問發表會
[研討] 法制史研究與書寫研討會
[大型研討會] 愛女/厭女:情感與性別大型研討會
[研討] 法制史教學與研究會議
[研討]【歷史‧思想‧法律】研討會
[講座] 法律專業倫理講座

法制史專題課程期末發表
107.1.4/1.11



活動照片

 【碩士論文寫作研討】
帝國想像的虛與實——從《民俗台灣》看日本治理台灣之治理性
107.1.14



第九屆法潮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107.4.14


 

法制史研究與書寫研討會
107.5.18


愛女/厭女:情感與性別大型研討會
107.9.29


【院訊】「愛女/厭女:情感與性別」學術研討會 從不同面向探討性別議題

法制史教學與研究會議
107.11.26-27


法制史教學與研究會議第一場
活動照片
 
法制史教學與研究會議第二場

【歷史‧思想‧法律】研討會
107.12.6


活動簡介
     本次的研討會中,江玉林老師邀請了三位由政大基法組畢業的校友來分享他們現在手邊的研究。黃琴唐老師本次分享的題目是「傳統中國禮教與近代西方法理的競逐—民國初期的『主婚權』」,由傳統法制下父母、祖父母的主婚權切入探討傳統法律中的倫常到繼受後的轉變。傳統上,從婚姻對象到婚姻程序的進行,皆是由主婚人所主導的,婚姻當事人只有被動接受。然而到了民國初年的大理院的司法實踐上,卻出現了帶有婚姻自由思想的重大轉變。江存孝老師本次分享的題目是「未竟的法理自覺—試論小野清一郎法思想中的『東亞』」。         小野清一郎作為戰爭時的極右派法律人團體「日本法理研究會」的活躍人物,他因為戰爭時期的學術主張被盟軍駐日司令部公職追放。然而,他的法理思想並非完全就是軍國主義,而是因為他的法理自覺、對於「東亞法」主體性的理想,導致他的思想最終與軍國主義合流。薛熙平博士本次分享的題目是「法、例外、生命—施密特與阿岡本」,從施密特的例外狀態理論出發,再談阿岡本基於對施密特例外狀態的批判,最後以卡夫卡的〈在法律之前〉中的守衛與鄉下人之間的關係談主權者的問題。

法律專業倫理講座:某些律師不敢告訴當事人的事
107.12.20


活動簡介
過往的司法改革運動幾乎都聚焦於法院程序、法官以及檢察官界的問題。然而,其實我國律師界也有許多尚待改革的現象。在這次即將舉辦的演講活動中,吳律師特別帶領同學一起思考律師界自己應該檢討的一些實務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