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度學術活動

  • 2022-05-27
  • 鐘希真

新創創業法律與管理研討會
兩岸四地跨境商事問題仲裁研究
保險業公司治理之落實與未來展望研討會

新創創業法律與管理研討會
106.5.12


兩岸四地跨境商事問題仲裁研究
106.10.5


活動照片

兩岸四地跨境商事仲裁問題研究專題講座,法學院師生熱情參與

10月05日週四中午,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顧維遐副教授在本院顏玉明老師的熱情邀請下,前來本院演講。顧老師為國際商事仲裁法專家,華南國際經濟貿易中仲裁委員會仲裁人,以及英國特許中財師協會會員。此次演講主題為,「兩岸四地跨境商事仲裁問題研究$」,由本院財法中心朱德芳主任、許耀明老師接待,前來聆聽的同學十分踴躍,現場座無虛席。

演講開始,顧老師講述國際商事仲裁法的概念,並帶到今日的主題,兩岸四地(陸、港、澳、台) 跨境商事仲裁問題的相關介紹。其中顧老師以仲裁商事仲裁裁決跨境執行為主軸,透過紐約公約以及相關判決案例的介紹為各位同學解析大陸、香港、澳門現今仲裁環境以及司法實務的運作,也對於台灣商事仲裁嚴守紐約公約給予高度肯定,並對於台灣商事仲裁給予些許建議。演講尾聲,老師也提出一些問題啟發同學們的思考,在跨境交易越來越頻繁的今日,如何建構超越國界的仲裁機制,增加糾紛解決的效率。

朱德芳老師與談時提到,建立有效率、值得信賴的糾紛解決機制,是一國「軟實力」的展現,如此方能吸引外國投資,活絡商業發展,香港與新加坡積極維持亞太商務仲裁中心的做法與企圖心,值得我們借鏡。最後在同學們熱烈的掌聲中,結束今天的講座。


 


保險業公司治理之落實與未來展望研討會
106.12.1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