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2023法學院撥穗典禮 綻放幸福快樂的畢業時刻

  • 2023-06-05
  • 林侑儒

【法學院訊】

許政賢院長第一場開幕致詞。
圖一:許政賢院長第一場開幕致詞。
第一場嘉賓司法院蔡烱燉副院長致詞。
圖二:第一場嘉賓司法院蔡烱燉副院長致詞。
第一場畢業生代表王婷譽致詞。
圖三:第一場畢業生代表王婷譽致詞。
第一場撥穗典禮大合照。
圖四:第一場撥穗典禮大合照。
許政賢院長為畢業生撥穗。
圖五:許政賢院長為畢業生撥穗。
許政賢院長第二場開幕致詞。
圖六:許政賢院長第二場開幕致詞。
第二場嘉賓司法院張瓊文大法官致詞。
圖七:第二場嘉賓司法院張瓊文大法官致詞。
第二場畢業生代表何明樺致詞。
圖八:第二場畢業生代表何明樺致詞。
第二場撥穗典禮大合照。
圖九:第二場撥穗典禮大合照。

撰文:鄭中誠 攝影:柯嘉偉、龔羨翔

法學院於5月27日在綜合院館三樓演講廳舉辦2023年撥穗典禮。撥穗,象徵稻穗成熟,畢業生已學有所成,可以展翅高飛。本次典禮分為2場次舉行,共有近170位畢業生參加,也是疫情發生後,第一次畢業生能廣邀親朋好友在場,一起見證畢業生生命中的里程碑。

典禮開始由許政賢院長致詞。許院長以芬蘭為例,分享創造幸福快樂人生的秘訣:第一,不要比較,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才容易做得久、做得好,也才容易成功;第二,多接觸大自然,可以放鬆身心,在巨大的自然之前,面臨的困境就顯得渺小,也就更容易釋懷;第三,則是多認識朋友,建立信任關係。許院長最後再次提醒畢業生,不要忘記幸福快樂的人生是可以達到的。

本次撥穗典禮特邀司法院蔡烱燉副院長、司法院張瓊文大法官為畢業生祝福。蔡烱燉副院長分享自己生命經驗,建議畢業生「不要想太多,做就對了」,他也談到自己參與司法改革的經驗,提醒同學在做事時要注重程序合法性。最後以「戲棚上,站久就是你的」勉勵同學做好準備、抓緊機會。張瓊文大法官則承接許院長的致詞內容,勉勵畢業生發揮自己的長處,但同時感激身邊的人,不要因為職位較高而驕矜自滿。另外張大法官也提醒,法律人熟悉法律,但不該濫用法律以圖謀個人利益。最後,張大法官提到數位化的浪潮將對法律界帶來許多衝擊,但她樂觀的期待身為數位原住民的畢業生,一定可以找到更好的應對方式。

其後由畢業生代表王婷譽、何明樺致詞,與畢業生一同分享畢業的喜悅。王婷譽指出,在政大法律系除了學習法律知識,最大的收獲是人與人的關係,不論同儕之間或師生之間,政大法律系都提供了一個平台給同學認識多元背景的人,和朋友交換意見、互相砥礪,接受師長的教導與關心:「老師永遠開啟研究室的門,讓我們放聲大哭、暢所欲言。」何明樺也感念師長各方面的教導,更細數政大所承載的青春回憶:總圖地下室熬夜讀書的日子、社團、系上活動、系隊、朋友,當然還有逃不開的疫情。兩位畢業生代表都指出,畢業伴隨著身分的轉換,不再能以學生為藉口犯錯、嘗試,需以嶄新的身分踏入社會,擔起更多的責任。祝賀畢業生儘管踏上不同的生命路徑,也要無畏風雨、勇敢前行,將遇到的挫折轉化為成長的養分。

法學院也在現場準備了氣球、背板供畢業生與親朋好友合照,許多畢業生也帶上捧花、穿上學位服,與同學、老師、家人共同記錄富有意義的一刻。現場畢業生陳思妤表示,法律系因為典禮聚集在一起,又有師長、貴賓、家人的到場及祝福,再配上美好的天氣,是大學生涯美好的收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