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財法中心專題講座 探討疫情後企業併購交易考量與案例

【法學院訊】

圖一
圖一:與會貴賓合照。由左至右:朱德芳教授、許政賢院長、傅文芳所長、周振鋒教授、蔣念祖教授。
圖二
圖二:安永(EY)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傅文芳所長演講。
圖三
圖三:財經法學中心舉辦「疫後企業併購交易考量與案例分享」座談。
圖四
圖四:與會同學踴躍提問。

撰文:李文瀚、沈靖翔 攝影:林亞駿、趙祉盈

本院財經法學中心於2023年3月24日邀請安永(EY)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傅文芳所長進行專題演講,題目為「疫後企業併購交易考量與案例分享」,向與會師生們分享疫情後企業併購交易考量與國內外發展趨勢。

傅所長開場點出實務上常見的併購迷思,並以近幾年在疫情肆虐下進行或完成的併購案件為例說明,對聽眾而言相當具有既視感。傅所長直言在covid-19疫情肆虐下,交易評估的工作流程由傳統模式變為虛擬數位化,而疫情也使得標的事業長短期目標有高度的不確定性,此外,無效率的工作流程導致作業時間、生產週期延長,都對於建立模型或交易評估工作有著負面的影響。然而在疫情後,其認為ESG的發展成為疫情後企業新佈局的重中之重,因而在交易評估中,ESG的盡職調查成為了評估的重要指標,良好的ESG規劃可以為企業創造價值,不但能在塑造良好的企業形象及社會責任外,在交易時的溢價更成為投資決策及資產價值評估的加分項目,對於企業可謂是「一舉多得」。

有關於併購或投資交易流程的概述與所面臨的相關潛在挑戰,傅所長以其豐富的實務經驗與專業知識,深入淺出的與在場與會者們探討,以區分了各個交易階段的方式,說明在每個交易階段可能面臨的問題,並以具體的方式說明相關解決方案。

傅所長精彩的演講增添學生們對企業併購實際執行過程的認識,也明白未來疫情前後,企業併購發展需要注意的重點,使與會者們獲益良多。在座談最後的問答時間,與會者們踴躍發問,所長對於每個問題的精闢回答與分析讓與會者們啟發了不同的思考。最後,本次演講在熱情的掌聲中畫下句點。

本院財法中心周振鋒主任在結語時表示,本次講座能邀請到傅所長為與會者們帶來演講實屬本院榮幸,希望未來能繼續邀請傅所長至本院演講,讓學生們有向大師級專家學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