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畢業40、50年校友返校日:法律系校友回憶當年、展望未來

  • 2023-01-15
  • 林侑儒

【法學院訊】

2022年12月9日畢業50年校友返校日法律系大合照。(攝影:葉曼庭)
圖一:2022年12月9日畢業50年校友返校日法律系大合照。(攝影:葉曼庭)
 畢業50年校友返校日法學律系系友相見歡。(照片來源:秘書處)
圖二:畢業50年校友返校日法學律系系友相見歡。(照片來源:秘書處)
2022年12月10日畢業40年校友返校日總召本系系友周昌湘上台致詞。(照片來源:秘書處)
圖三:2022年12月10日畢業40年校友返校日總召本系系友周昌湘上台致詞。(照片來源:秘書處)
畢業40年校友返校日大合照,法律系位於最右排第二桌。(照片來源:秘書處)
圖四:畢業40年校友返校日大合照,法律系位於最右排第二桌。(照片來源:秘書處)

撰文‧攝影:葉曼庭 照片來源:秘書處

2022年12月9日、10日是政大一年一度的畢業校友返校日活動,兩天的活動中,法律系共有十多位校友共襄盛舉,已畢業40、50年的校友齊聚四維堂,與許久未見的同窗好友重逢,除分享各自近況外,也回憶起在政大求學時的點點滴滴,言談間盡是對校園與同學的思念。

返校日活動當天上午,由親善大使帶領學長姐漫步校園、重溫當年點滴。畢業40年校友周昌湘學長談起沿途感受,認為校園建築能喚起人們的求學回憶,「例如看到圖書館就會想起以前在圖書館讀書的日子,或是在階梯上與同學聊天的回憶。」學長說,「看到許多記憶中的建築物都還在,還蠻開心的!」

而畢業50年校友陳德義學長則認為,自己平時不常回學校,此次重回校園,驚訝學校已與自己當年記憶的大不相同,「我自己還是更喜歡當年校園,感覺比較優雅」學長笑著說,以前學校人不多,校園小而美,同學們常會沿著醉夢溪走到情人橋欣賞沿岸風光。回到宿舍,當年僅有一樓平房的宿舍,外頭有大片花圃,由滿地的韓國草鋪成翠綠的草皮地,「與現在大樓建築很不一樣,不過各有千秋」一旁的劉徵茂學長說道。

相較之下,從法律系畢業後又先後在政大完成碩、博士學位的鍾鳳玲學姊,可以說是一路見證政大校園的變化。學姊認為,除了視覺景色上的明顯變化,校園氛圍也變得更活潑,「不過相對的,我們當年同學間的依存度似乎更強」學姊笑著說,當年同學間的情誼可說是猶如家人般緊密。

同儕間深厚的友誼,確實為學長姐所津津樂道的重要回憶。其中尤令謝俊雄學長印象深刻的,莫過於與校園淹水有關的回憶。過去道南河與醉夢溪交匯處常犯水災,「大家就會跑到二樓教室去避難,跑得太臨時,發現什麼東西都忘了拿,又會一起協力將棉被抬到教室」,過程中有些人被突如其來的小水波困住,身旁的同學便會迅速抓緊被困住的人,同心協力將「物資」運到較高樓層的教室,一起度過淹水的日子。

而畢業後仍常回學校參與校友合唱團活動的楊隆順學長,深感政大法學院無論是在硬體設備或教學師資上,皆往越來越好的方向前進。對於興建中的法學院新院館,學長姐也抱以期待,「如果有數位黑板的設計我覺得蠻好的,同學們不用抄筆記有個好處,就是可以更專心聽課。」楊隆順說。而鍾鳳玲學姊則希望新院館可以有學生的研究室與廚房,「若擔心資源被濫用,也可以用刷卡的方式進出」學姊補充道。

「可以感受到學校一直在進步,期待新的法學院院館能帶來新氣象!」楊隆順學長說道。無論是返校日當天首次重返校園,或是一路走來見證校園變化,言談間皆能感受到學長姐對於在政大求學的日子充滿思念,而對於法學院未來的發展,亦滿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