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法律系畢業30、50年校友返校 齊聚四維堂話當年

  • 2023-06-06
  • 林侑儒

【法學院訊】

畢業50年法律系校友。
圖一:畢業50年法律系校友。
王文杰前副校長拜會院友。
圖二:王文杰前副校長拜會系友。
畢業50年
圖三:畢業50年校友合照,法律系位於螢幕前中間位置。
畢業30年法律系校友。
圖四:畢業30年法律系校友。
畢業30年校友合照,法律系位於最右排第三桌位置。
圖五:畢業30年校友合照,法律系位於最右排第三桌位置。

撰文:李貽安 照片提供:秘書處

國立政治大學慶祝創校96年,20日於四維堂舉辦「畢業50年校友返校午宴」與「畢業30年校友返校晚宴」,現場共有21位法律系畢業校友熱情參與。眾人一同重溫同窗友誼,暢敘師生情懷。當日還有醉夢長堤校園音樂會,透過歌聲重返校園民歌盛行年代,以及欣賞年輕族群的新興創作,並在親善大使引水人的校園導覽下,一同重遊當年求學回憶,見證校園地景的風貌與改變。

歷經歲月移轉,談起當年的校園記憶與法學院空間。62年畢業的葉文源憶起,在社會風氣保守、課外活動不多的年代,四維堂成為他唸書之餘定期拜訪的去處。「那時候沒那麼多錢,所以每週都去那看學聯會播放的免費電影。」他說。對於即將落成的新院館,他表示樂觀其成,也期待明年參與落成典禮。

同屆的廖建台則想起,在擁有法律系背景的總統與政治人物出現前,當年法律系並不受歡迎,也不被看好,許多同學感到前途茫茫。直到他選上李元簇老師的刑法課,老師對他說念法律不必擔心前途,「因為凡事都靠典章制度,即便原子能委員會的委員都能做。」他感謝老師的話語,帶給他繼續往前的動力。

同為62年畢業的校友,還有江銘宏與盧伯向。兩人懷念一同住校的時光,同學間感情很好,師資也都是一時之選,像是教民法的戴炎輝老師、刑法的李元簇老師等。圍在四維堂同桌吃飯,讓他們想起在此舉辦系上迎新、舞會的回憶,「我人生啊在學校裡面,是最幸福的階段了。」江銘宏感嘆。同時,他鼓勵同學跳脫傳統的法律往外拓展,兩人也恭喜學弟妹能使用新院館。

82年畢業的王嘉蘋則分享,因為法律系壓力大的緣故,一群人常去朋友租屋處喝酒交流,「有次我喝到吐了,吐完後還騎單車安全回家。」他笑著說。而當時法學院位在季陶樓,在系圖裡讀書讓他備感溫馨,他期待新院館能有更多交流空間,這樣無論是組讀書會或念書都能放心討論。

最後是同屆的丁俊成和許蕙蘭,兩人從大學以來就是好朋友,畢業後一同考法官、成為國會助理。丁俊成除了法官身分外,職涯上不斷追求變化,當過檢察官、資訊處副處長等工作,而許蕙蘭則是堅持法官之路,映照出職涯路線的選擇。即使職業相異,友誼仍長存,丁俊成有感而發,「她真的是貴人,都會互相幫忙,沒有政大法律就沒有現在。」兩人也很懷念法律系還在季陶樓的年代,許蕙蘭感嘆,「很懷念那邊的環境,建築物很有特色,也很有味道。」

餐敘後,眾人一同到四維堂外合照,留下此刻的美好記憶,也相約明年再度重回政大,共話當年的青春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