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法學院迎接111級新生 鼓勵多元探索規劃未來

  • 2022-09-21
  • 林侑儒

【法學院訊】

許政賢院長歡迎新生。
圖一:許政賢院長歡迎新生。
沈宗倫系主任擔任主持人,為本院課程介紹引言。
圖二:沈宗倫系主任擔任主持人,為本院課程介紹引言。
劉定基老師介紹本院服務實習課程。
圖三:劉定基老師介紹本院服務實習課程。

本院於9月6日舉辦2022新生迎新活動,約有150位大一新生參與。活動中除帶領新生認識法學院課程,瞭解本院獨特的法律服務與實習課程、法學院英語學分學程、本院簽訂之院級國際交換及雙聯學位外,並逐一介紹日後於在學期間將帶領他們的班導師。

迎新活動由許政賢院長揭開序幕,代表法學院歡迎新生來到政大,除展望未來即將落成之新院館外,並介紹座落於綜合院館北棟14和15樓的特色梯廳空間:新生可藉由14樓逗點空間的照片牆認識院內教師,於15樓閱讀由本院教師精心挑選的跨領域書籍,發展多元興趣。許院長同時向新生說明本院推動的二二二計畫,期許新生利用在學期間,學習第二外文、培養第二專長以及閱讀二百本書,在四年間好好培育自己;另鼓勵對研究有興趣的同學,可規劃申請五年一貫修習計畫,於五年內修畢學士及碩士學分、取得兩個學位。最後許院長以美國勒恩德·漢德(Learned Hand)法官的話語:「閱讀文學、史學和哲學經典作品的重要性,不會輸給法律專業書籍。」作結,作為致贈給本屆新生的禮物,希望新生在政大四年思索這句話的意義,並祝福在政大就學期間擁有充實愉快的學習生活。

在法律系沈宗倫主任對法學院的課程介紹引言後,接續由本院負責大學部課務工作的蘇妤庭助教介紹各項課程規劃和新設的十大選修學程,並由負責國際事務的陳一帆助教介紹法學院英語學分學程(ETP),本院與澳洲雪梨科技大學(UTS)、美國加州大學哈斯汀法學院(UC Hastings)、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布魯明頓分校Maurer法學院(IU-Maurer)、英國倫敦瑪麗皇后大學(QMUL)等雙聯學位以及院級國際交換等國際合作交流資訊。期待新生修讀法律專業知識之餘,也有機會到其他大學進行交流、拓展國際視野。

另邀請於草創時期即參與規劃的劉定基老師,介紹本院行之有年且廣受好評之服務實習課程。劉老師提及,課程設計的立意在於強調藉由公共參與和公益服務,結合法律專業和扶助社會上的弱勢,培養法學院同學的同理心。以公法中心公益服務實習課程為例,課程藉由與人本教育基金會、身心障礙聯盟等NGO、NPO合作,提供個案服務,如協助提供法律意見、製作修法說帖等,將學校學習到的學理、實務見解與真實案例結合。如同學修習完成本學程要求的學分,將來有機會申請至本院長期合作之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金石國際法律事務所、泰鼎法律事務所、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理律法律事務所、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萬國法律事務所等事務所見習。最後老師鼓勵有興趣的同學,可趁大一、大二期間儘早規劃修讀相關課程,以利日後取得申請資格。

最後由法律系沈宗倫主任說明本院班導師制度,並介紹四位大一班導師,作為新生尋求院內生活輔助的指引,並續邀請各導師給予同學勉勵。王文杰老師期勉同學,我們將以獨立成熟的個體對待進入政大法律系的學生,而大學生涯猶如繪畫,如何布局和塗上亮麗的色彩都操之在己。林佳和老師則期許同學,在這個強調專業與多元跨域並存的世代,應多方嘗試、接觸其他領域,善加珍惜政大所提供開啟其他門扇的豐富機會。顏玉明老師承繼先前兩位老師的話題,以本院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為例,以及近年政大加入台聯大系統,可利用與清華、陽明交通、中央等校跨校選課的機會,鼓勵學生廣泛探索,發展第二專長。黃士軒老師則勉勵,在學習的過程中,多思考自己喜歡的領域為何,如在生涯規劃或學習上遇到問題,可以與院內老師多討論,與其一個人煩惱,求助較有經驗的前輩或許更容易找到解方。

透過本次迎新活動,除了讓新生對法學院有初步的認識之外,也希望能啟發新生思考、規劃未來。在本院教師及行政同仁的竭誠歡迎及祝福中,深切期許111級的新生能勾繪出屬於自己充實而精彩的大學生活,並邁向無限寬廣的明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