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法學院工程進度說明會 邀請院友齊心支持新院館興建

  • 2023-03-10
  • 林侑儒

【法學院訊】

圖一:會後大合照。
圖一:會後大合照。
圖二:許政賢院長致詞。
圖二:許政賢院長致詞。
圖三:王文杰教授說明院館目前興建進度。
圖三:王文杰教授說明院館目前興建進度。

撰文:李元熙 攝影:龔羨翔

法學院於2月19日舉行「法學院工程進度說明會」,共有各屆院友近20人參加。說明會先由院長許政賢教授開場致詞,再由前副校長王文杰教授進行細部說明,並與現場院友進行意見交流。當天雖飄著細雨,仍不減院友們參與的興致,大家齊聚法治斌講堂,一起關心新院館的興建細節。

許院長首先感謝院友犧牲週日休憩時間,撥空前來參加說明會,並提及法學院成立一甲子以來欠缺獨立院館,而在這數十年間,臺灣各重要法學院的院館陸續落成,唯獨政大法學院仍遍尋不著落腳之地。幸運的是,法學院院館的興建,從十幾年前起一直有群熱心的學長姐努力促成,在他們鼎力支持下,新院館工程經過多年醞釀,於去年11月在東側門附近、原憩賢樓空地正式動工。

許院長亦提及王文杰教授在擔任院長時,為新院館工程四處奔走,爭取校務會議同意,方能從化南新村轉到現在的院館基地;專攻工程法律的顏玉明老師,在出任總務長期間也積極參與院館興建相關業務,「這過程有很多人在努力,也要感謝學長姐們提供各方面的支持」,他感性地說:「等一下外頭的雨就會停歇,象徵我們過往在規劃興建過程受到的阻礙,終將過去,如今終於動工,這就是我們逐步克服困難的成果,未來會愈來愈好。」

接著,王文杰教授以簡報向院友們說明當前的興建進度。新院館預計於113年9月竣工啟用,截至本月6日,已經超前進度並完成四樓樓地板灌漿工程,主要結構會在今年底前蓋上樓板並封頂,接著開始著手內裝工程,因此未來這一年將會是整個工程的關鍵期。因後疫情時代缺工、缺料、物價漲等問題,加上院館係為永續發展使用,是以期待能優化品質,而自主籌措添加選用更精良、更具有整體性的建材,整體預算金額會提高至八億以上,儘管過去努力募資不少,目前資金仍有頗大的缺口。

王文杰教授進一步說明資金的籌措與困境,由於精裝修不在學校補助經費範圍,因此必須由法學院自行募集,「新院館主要空間作為法學院的優質呈現,我們還是有一定標準的堅持。」這些裝修費用需要在年底支付,因此院方募款的重點將擺在內部裝修、實物捐贈,並獲得指南法學文教基金會的支持,「集眾人的力量,才能成就院館。」王文杰教授強調。

63年大學部畢業的劉德勳學長表示:「法學院的興建是校友多年期待的事,然而近幾年因大環境因素,造成經費使用上更有難度,因此今天邀請各班級代表來共同關心,讓往後學弟妹能有個舒適的環境。為法學教育盡一份力,是校友們期待、也願意努力的事。」91年大學部畢業的陳昭龍學長提到,過往法學院棲身於大勇樓、季陶樓或綜合院館,「我那屆就經歷過從季陶樓搬遷到綜合院館的過程,因此很高興未來法學院有個新家。現在透過一個能串聯起院友的平台,將興建工程的資訊傳播出去,相信會對募款有所幫助。」

多位院友在說明會中踴躍發言,對於校友聯絡方式、資訊分享及募款管道等事項,提供不少具體而可行建議。最後,許院長代表法學院再度感謝院友的熱情參與,並期盼藉由連絡群組的建立,繼續與各屆院友保持密切聯繫,為院館興建及院務發展共盡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