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法學院國際交流跨文化工作坊—與外國交換生們共度新春佳節

  • 2024-02-27
  • 林侑儒

【法學院訊】

本次活動參與者的大合照。
圖一:本次活動參與者的大合照。
外國交換學生在本院同學協助下初次使用毛筆製作春聯。
圖二:外國交換學生在本院同學協助下初次使用毛筆製作春聯。
張韻琪老師(左一)為外國交換學生們送上紅包。
圖三:張韻琪老師(左一)為外國交換學生們送上紅包。
外國交換學生與本院同學共同完成燈籠製作。
圖四:外國交換學生與本院同學共同完成燈籠製作。
外國交換學生於活動中與本院學生踴躍交流。
圖五:外國交換學生於活動中與本院學生踴躍交流。

撰文、攝影:駱渝璇

本院於2月21日於綜合院館法治斌講堂舉辦「法學院國際交流跨文化工作坊」,提供外國交換生體驗我國關於農曆春節、元宵節等傳統節慶的機會。本次活動除了邀請本學期的4位本院外國交換生外,亦有多位本院同學共襄盛舉,使雙方得以進行跨文化的交流與學習。

本院副院長朱德芳老師首先表示歡迎外國交換學生的蒞臨,並親切的介紹了本學期的外國交換生們,接著說明了本次活動的精彩流程,包含:新春節慶由來介紹、寫春聯、製作燈籠、享用元宵等有趣活動,最後祝福外國交換同學們能在活動中體驗傳統節慶的文化,並希望同學們可以互相彼此學習與欣賞對方的不同,建立深厚的友誼。本院張韻琪老師也來到活動現場與同學們交流,誠摯的歡迎外國同學們來到國立政治大學交換。接著,本學期來自美國、法國等國家的交換同學分別進行了自我介紹,為本院精心安排的各項交流活動揭開序幕。

活動首先介紹農曆春節,帶領交換同學使用毛筆、墨水,親筆製作屬於自己的春聯,並在本院同學們與助理的帶領下,於春聯上寫下新年的祝福。尾聲張韻琪老師更驚喜的拿出精心準備的紅包交給交換同學,使同學們更身歷其境的認識農曆春節不可或缺的壓歲錢,也祝福同學們在新年平安順遂。

活動其次介紹元宵節,為了讓交換同學實際體驗元宵氛圍,活動中也準備了可愛的龍年燈籠,讓交換同學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的元宵燈籠。此外,助理們也貼心地準備熱騰騰的湯圓,包含有餡料的大湯圓以及紅白小湯圓應有盡有,使交換同學們享用美味元宵。

活動的最後則是緊張刺激的燈謎活動,為了響應本次活動跨文化的主題,籌辦同仁們特地將傳統習俗慣用的華語或台語燈謎,更改為英語謎題,期待能讓交換同學們認識元宵節文化的同時,也能以更易於親近的方式踴躍參與。

本次活動邀請共20多位同學前來參與,過程中除了共同體驗傳統節日的氛圍外,同學們也在活動中與交換同學們有更多認識,交流彼此的經歷與文化。透過本次活動,本院同學與外國交換生們互相進行跨文化交流與學習的目的圓滿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