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德國威爾道應用科技大學Stefan Strassner教授專題演講「勞動法如何保護勞動者免於歧視?一個比較法的觀察」

【法學院訊】

德國威爾道應用科技大學Stefan Strassner教授(左二)來訪與本院許政賢院長(右二)、戴瑀如副院長(右一)、張桐銳教授(左一)合影。
圖一:德國威爾道應用科技大學Stefan Strassner教授(左二)來訪與本院許政賢院長(右二)、戴瑀如副院長(右一)、張桐銳教授(左一)合影。
德國威爾道應用科技大學Stefan Strassner教授(右)於5月30日蒞臨法學院演講,會後與本院張桐銳教授(左)交流。
圖二:德國威爾道應用科技大學Stefan Strassner教授(右)於5月30日蒞臨法學院演講,會後與本院張桐銳教授(左)交流。

撰文:林佳和副教授

德國威爾道應用科技大學(Technische Hochschule Wildau),經濟、資訊與法律學院(FB Wirtschaft, Informatik, Recht)Stefan Strassner教授,應本院勞社法中心之邀請,於本年5月30日蒞臨演講。以「勞動法如何保護勞動者免於歧視?一個比較法的觀察」為題,闡釋在歐盟指令的深刻影響下,德國如何建構勞工的反歧視保護。

以數個德國聯邦勞動法院、歐洲法院之判決為例,專攻勞動法、目前亦為德國-中國勞動法學會會長的Strassner教授,向與會的幾位本院暨社科院勞工研究所教授,加上十數位研究生、兩位大學部同學,說明與分析,如何在找尋歧視性指標、特徵的第一步驟後,進行最為麻煩的第二步驟審查:雇主是否有得合理化其差別待遇的實體事由,作為抗辯,不成立就業歧視,同時對話,相對於只有8項歧視性指標的德國,有18個之眾的台灣就業服務法,如何帶給德國更多正面啟發。

經過兩小時的熱烈互動與討論後,曾任教於慕尼黑商科大學、擔任過多年數家 – 包括知名之蒂森克虜伯集團(Thyssen-Krupp)等跨國企業董事、總理經與法務部主管的Strassner教授,與許政賢院長、戴瑀如副院長、張桐銳教授等,有著充滿笑聲與熱絡之互動,雙方互許未來更多的交流與來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