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觀影聊聊法 從電影《七五計劃》反思老年社會及尊嚴死議題

  • 2022-12-12
  • 陳竹君

【法學院訊】

 
撰文‧攝影:陳奕亨(法研所民事法組一年級)

電影《七五計劃》描述日本國會通過「七五計劃」制度,讓年滿 75 歲的年長者得以享有選擇尊嚴死之權利。主角因為高齡而遭公司資遣,面臨再就業、租屋等生命困境,進而對「七五計劃」從反感到欣然接受。劇情除了描寫主角的心境轉變、年長者在社會中孤寂無環的處境,同時探討在計劃中執行各階段任務的人們在生死難題中的抉擇與反思。
 

法學院法碩專班暨高齡社會法制研究中心與碩士在職專班學友會,於 12 月 11 日合辦專班系列活動──觀影聊聊法,放映電影《七五計劃》與法碩專班學長姊們一同觀賞,由法碩專班執行長戴瑀如老師及李聖傑老師帶領映後與談分享,認識尊嚴死議題,並反思年長者在現今社會中的困境。

映後李聖傑老師分享生命權保護的絕對價值意義,李老師首先說明如同電影劇情的詮釋,社會對於違背生命自主決定的外力干涉,不問背後乘載著什麼樣的「正當」理由,都不應該被容許。至於生命權自主的議題,則涉及了更深層的多元思考。如同電影結尾中,原先參與七五計劃的主角,在經歷一連串的生前回顧後,對於生命產生不一樣的體悟,最終選擇自主決定自己生命之價值。老師也指出,現行法對於生命自主的終結,依照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和病人自主權利法,屬於在生命主體自我決定下的消極不治療而非積極終結生命。

同時李聖傑老師也點破電影中的社會現狀讓同學們思考:雖然主角是自我決定參與七五計劃的,但電影的鋪陳中可以發現社會的制度讓老年人租不到房子、找不到工作,逐漸將老年人推向做出此項決定,那麼是否還可以說是生命的自主終結決定而非外在壓力所致呢?

亦有身為醫師的在職專班學姊分享,最近有所謂的斷食三周的作法,從減少進食到不進食以走向臨終,其門診亦有愈來愈多患者前來諮詢。雖然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限於末期病人,但諮商病患多已是長年失能,在面對這些病患時,可以感受到照顧者與病患的難處,但又礙於台灣現行法規,兩端總在其心中拉扯,同時更擔心病患會做出更極端的選擇以終結生命。

觀影聊聊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