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112學年度招生說明會 培育各領域整合法律人才

  • 2022-10-07
  • 彭子欣
  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於9月23日舉行112學年度招生說明會,本次說明會採實體與線上同步直播方式舉行。本次說明會邀請5位所上師長介紹法科所特色,以及邀請三位在學生分享備考心得,線上及實體參與者亦把握機會踴躍提問,期能藉此機會讓參與同學更了解法科所,未來一起加入這個大家庭。

  
王曉丹所長先以「我們的科際是interdisciplinary,不是technology」作為介紹法科所的開場白,法科所六大特色包括:第一,法學院有民法、刑法、公法、財經法、基礎法學及勞動法與社會法學六大學科中心,具有完整而整全的法學知識團隊。第二,法科所提供同學紮實的學科訓練,除法律基礎及進階課程外,另每學期開設7到10門整合核心課程,每年提供同學上百個課程選擇。第三,具有自由尊重的學風,同學入學後的時間可以用來準備考試、學習、自我探索,法科所同學的畢業論文性質亦呈現多元樣貌。第四,今年八月起院內成立7大跨科際整合型研究中心,以台灣當代新興議題為核心,開始推出學術活動,也邀請在學同學參加。第五,本院有40多位各領域不同專長教師可指導碩士論文寫作,法科所同學也有機會和碩博士甚至在職專班同學一同修課與研討,有助於學習和發展的多元環境。第六,除可共享法學院目前空間外,預計兩年後法學院新院館落成,有足夠充裕的空間供使用。最後,曉丹所長以學好每個不同法律科目,再整合不同法律科目,最後整合不同學科知識體系以解決法律問題的法科所人才培育藍圖總結法科所的特色介紹。

  
「當代的跨領域法律學程,要整合的領域基本上就是要科技、商業跟人文都要有」,王立達老師先說明法科所養成的目標,是一個能夠瞭解其他領域的法律人。在這個前提之上,政大的優勢是法學院科際整合相關的老師特別多,另外尚有法學院與其他學系合作的隱藏資源,包括科技領域方面,政大有6位智慧財產權領域的老師,數量為全台灣最多,「我們是法科所沒有錯,可是我們在科技方面比科法所還要強。」。沈宗倫老師接續前面的議題,表示法科所的學習架構,是先學習法學的紮根教育,之後再整合教育階段與其他領域專業結合,以達成學生最後能用整合的思維解決問題的目的。

  
「選學校跟選對象一樣,要看自己適不適合、真正想要什麼。」。劉宏恩老師強調政大法科所的要求類似大學時期的雙主修,課程也由本院專任老師教授、和學士班學生一起學習,如果大學時期沒有機會雙主修很適合就讀;在科際整合方面,政大有非常多同時具有其他領域學位的師資;此外,政大法學院在畢業校友和在校同學的聯繫,以及老師之間在研究上的合作和累積,亦形成政大法學院良好的互動氛圍。顏玉明老師則是談到目前非常多產業都需要跨領域方面人才,院內各位老師和很多國家政策制定、產業發展及實務連結都非常緊密,進入法科所跟著老師們一起前進,會比自己摸索快速很多。

  
說明會最後由三位法科所學生分享考試的準備心得,如當時自己準備書審和推甄的方式,也和現場分享自己選擇法科所的原因、修課和就讀的感想,為本次說明會畫下圓滿句點,也期望在未來有志於成為跨領域法律專才的同學加入政大法科所,完成對於自身生涯規劃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