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法學評論第144期 (2016年3月)

  • 2016-03-31
  • 楊嘉茵
〔財法〕李素華
從專利授權契約之本質論專利法相關規範之解釋與適用
摘 要
投入研發乃創新企業面對國際化競爭所不可或缺者,研究成果所累積之智慧財產,亦為科技產業之重要資產,尤以專利權為然。專利法賦予權利人排他性的權利,其能自行實施發明,抑或以讓與或授權方式交由他人實施。專利授權制度之運作,攸關經濟發展及消費者福祉,其可促進新產品或服務之擴散,授權契約之對價亦為專利權人投入後續研發之重要資金來源。本文依循民法之基本原則及二○一三年專利法之修正內容,探討授權契約之本質,包括法律性質與契約解釋原則、專屬與非專屬授權契約之定義與內涵、專利法中關於授權契約效力之相關規定等議題。
關鍵詞:專利法、專利權、專利授權、授權契約、授權、專屬授權、非專屬授權

〔民法〕張永健、陳恭平、劉育昇
無權占有他人土地與相當於租金之不當得利——實證研究與政策建議
摘 要
無權占有他人土地所生之相當於租金之不當得利,法院用「地價×年息=租金」之公式計算返還價額,但實務上適用此公式時存有不少論理缺陷。本文隨機抽樣二○○四年到二○一二年九年間地方法院698筆判決,發現法院算出之不當得利返還價額,大多遠低於市場租金。運用抽樣之判決,及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庫之數據,本文質疑最高法院年息判斷公式的理論基礎,也指出地方法院決定年息時欠缺說理。無權占有他人土地所生之不當得利返還責任,應該是「計算方法」相當於租金,而不是法律地位相當於租金;不當得利更不會是損害。爬梳土地法的立法背景,並進一步運用經濟分析方法,本文主張法院處理相當於租金之不當得利問題時,不應該類推適用民法第一二六條、土地法第九十七條、第一○五條、第一一○條。長遠之計,法官應該以實價登錄數據中之市場租金,與迴歸模型,直接計算相當於市場租金之不當得利,並不受年息10%上限之限制。
關鍵詞:年息、市場、租金管制、定錨效應、消滅時效、相當於租金、無權占有、不當得利

〔民法〕張永健
購物網站標錯價之合約糾紛與行政管制——經濟分析觀點
摘 要
購物網站低標價格,於消費者下單後拒不出貨,曾引起軒然大波。法院對於購物網站之下單機制構成要約還是要約之引誘,未有定見;對契約若成立能否撤銷,沒有詳盡說理。援用經濟分析理論,本文主張若購物網站之使用條款已經將其下單機制界定為要約之引誘,則應作此認定。縱使認為契約成立,是否容許購物網站撤銷意思表示,應個案考量表意人與相對人之過失程度;而此過失之認定,不應援引抽象或具體輕過失之概念。主管機關經濟部在標錯價事件後公布之「應記載事項」,昧於市場交易之現實,過度偏頗特定類型消費者,無怪乎主要購物網站明白不採其規定。但若主管機關堅持貫徹其規定,消費者之整體福祉不增反減。
關鍵詞: 戴爾電腦、標錯價、網路交易、下單機制、購物網站、買賣、要約之引誘、意思表示撤銷、過失、風險、消費者保護法修正

〔民法〕楊宏暉
加盟業主先契約資訊揭露義務之建構
摘 要
加盟具有長期性跟鉅額投資的性質,導致加盟者的被鎖住,因此,健全事前締約決定的自由與完整,便成為規範重點,基於資訊不對稱,應由加盟業主承擔先契約資訊揭露義務。我國民法目前尚未有具體規定,但在公平交易法上則有規範加盟資訊揭露的行政規則,因公平交易法與民法具互補關係,故該規定內容,具一定參考價值,惟若要套用民事關係上,仍須再額外補充之。本文肯認加盟業主對於影響締結加盟契約決定之重要事項,負有揭露義務,此一重要事項的界定,可從「加盟獲利性」之相關因素出發,進一步可從「加盟投資的成本」跟「加盟投資的成功機會」二大類別去細究應予揭露之資訊項目,同時也析論違反行為義務時之歸責要件與過失相抵、因果關係證明與損害賠償責任。
關鍵詞:加盟、加盟契約、資訊揭露義務、締約上過失、資訊不對稱、說明義務、誠信原則

〔公法〕李建良
論行政處分撤銷與廢止之除斥期間
摘 要
我國行政程序法第二章「行政處分」,對行政處分之成立、程序、效力等,設有詳細而完整之規定。其中第一二一條、第一二四條為行政處分撤銷及廢止之「除斥期間」,居於行政處分效力規定之末,其是否及如何適用,攸關人民權益保障、依法行政原則、公共利益維護三者間之互動與調和。此二條文繼受自德國聯邦行政程序法第四十八條、第四十九條,比較內容,同中有異,其解釋與適用所生之疑義與難題,呈現法繼受、法比較與法解釋三者之間微妙的關係,值得研究。為期理論與實務得以交互印證,本文先從實務裁判中各擇取一則「導引案例」,逐次分析爭點及法院見解,再進行法制比較、問題探討及綜合分析,最後提出本文見解及修法建議,以供參考。
關鍵詞:行政處分、撤銷、廢止、除斥期間、授益處分、信賴保護、法安定性、公共利益、比較法學、法繼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