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16(四)院級交換生經驗分享會   分享日本大阪大學交換經驗

  • 2023-03-23
  • 陳一帆

這是一張圖片

撰稿人:李元熙

法學院院級交換
學生座談 分享日本大阪大學經驗  


法學院於3月16日舉行「法學院院級薦外交換學生經驗分享會」第二場,邀請留學日本東京大學的黃士軒老師主持,以院級交換審查委員的角度向同學說明審查資料準備方向,陳一帆助教講解院級交換流程注意事項,法律系四年級學生黃歆云分享赴大阪大學交換經驗,並與線上同學進行交流。

士軒老師表示,他在檢閱同學的審查資料時,首先會注重語言檢定方面,「交換生會在海外生活半年至一年時間,若沒有足夠的語言能力,我們會擔心生活跟安全問題。」此外,交換生須在海外持續精進課業,若語言能力不足,恐怕會使學習成效大打折扣,這是從審查的角度所不樂見的。

其次,士軒老師建議同學在撰寫讀書計畫時,可以從感興趣的法律領域著手,並以明確的主軸作為修課規劃方向,在能力範圍內展現想深度了解日本法律的企圖。若是研究生赴外交換,則建議結合研究方向與修課規劃,會使交換過程更具意義與收穫。

「交換這件事有資源分配問題,同時也是一種學術交流。」士軒老師認為,交換生不僅是以個人身分赴外學習,從整體層面而言,交換生同時肩負「為我校學生留下好口碑」的任務,由學校推薦前往交換的學生在國外的表現,將會影響當地師生對政大、甚至台灣的印象。

黃歆云同學則以「申請過程」、「行前準備」、「課程介紹」、「在日生活」及「交換心得」進行分享。其中,黃同學在大阪大學選修以討論課形式進行的日本法課程,必須在課前閱讀文獻、課程中進行討論、報告與回饋,是她認為頗有挑戰性的一門課。

「交換期間你的語言能力不論日文或英文都會有長足的進步,也可以提升適應性與獨立性,未來在面對大大小小的事可以具備更穩定的心態。」黃同學亦在交換期間向當地學長姐請教在日本讀研究所的優缺點與心得,交換不僅是短期的文化交流,同時能夠幫助自己更了解未來的生涯方向。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