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3(四)院級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談德國EBS大學交換心得

  • 2023-03-07
  • 陳一帆
院級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談德國EBS大學交換心得
撰文:李元熙

法學院於2月23日舉行「法學院院級薦外交換學生經驗分享會」線上座談,邀請留學德國帕紹大學的呂彥彬老師開場,分享赴外求學經驗;接著,陳一帆助教說明法學院院級薦外交換申請流程;最後,由胡凱婷、陳鈺涵兩位赴德國EBS大學交換的學生進行分享。


赴外交換與留學是許多同學感興趣的生涯方向,而呂彥彬老師一語道出兩者之異:「留學的經驗跟交換經驗不一樣,留學帶了點苦澀,交換相形之下比較快樂。」更打趣地說,即使德國確實是鑽研大陸法系的重要國家,然而歐洲有若干風景更為優美的城市、國家:「如果純粹是交換的話,不一定要選德國。」

「留學投資報酬率不一定,但我覺得不會後悔。」呂彥彬老師開宗明義地說,他進一步說明,取得德國大學博士學位的重大關卡有二:其一,在入學之前,必須先通過語言考。彥彬老師說道,剛出國難免會碰上「有口難言」的窘境,「雖然在台灣寫碩論都看德文文獻,但出國還是需要半年以上,才慢慢習慣全德語的環境。」;其二,彥彬老師表示,通常愈多外國人就讀的大學,校方會額外開一班外國人的班級,但他當初留學的學校無提供這種選項,因此必須與德國同學一起上課、考試。若想要在德國取得碩士學位,須經過兩次筆試、三次口試,並提交碩士論文後,始能取得學位,繼續攻讀博士。

陳鈺涵同學在高中時就有國際交流經驗,並修讀過外文中心的德文課程,對德國較不陌生。她表示,EBS提供跨國商業法課程,與自己未來規劃相關,因而決定大四這年赴德交換。「院級交換的優點是競爭對手少,且採紙本審查,可以申請多所學校沒有排志願序的問題。」她補充道,若同學有興趣申請其他國家的學校,亦可至法學院網站查詢。

曾參加青年國際會議社的胡凱婷同學表示,即使她當初沒有德文基礎,然而憑著流利的英文,仍順利赴德交換。說起交換的初衷,她認為除了對EBS的課程感興趣,也因為「不甘於當一個傳統的法律人」,於是決定把握交換的機會。

兩位同學分別就在德國的「食、衣、住、行、育、樂」進行經驗分享,並準備了問答時間,與對國際交流感興趣的學生線上交流,為此次分享會畫下充實的結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