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心得)108-1德國EBS大學-法律四 黃翊庭

  • 2020-03-12
  • 陳一帆
德國交換-法律系學生 只能一直準備考試嗎?
This is an image

交換,思考人生方向的契機
  當年升上大四的我,其實很徬徨。難道我的未來只剩考研究所、考律師司法官,考上後就去事務所打拚一輩子嗎?聽起來雖然不錯,但似乎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所以,我決心賭一把,做個對於法律系學生來說「不理性」的決定-『在大五上學期到德國EBS大學交換一個學期』,希望藉由此次經驗體驗不同的世界和觀點,並找到人生方向。
 
和政大課程大相逕庭的EBS LAW TERM  
   EBS商法大學是坐落在法蘭克福城市隔壁的Wiesbaden城,該大學分為世界頂尖的商學院和近年新設立的法學院。我參加的課程是該法學院每年秋季提供國際交換生、為期三個月的LAW TERM。此課程主打跨國商事法Transnational Commercial Law,有兩階段的課程:
  1. 第一階段–必修基礎課程:比較法、歐盟法、國際私法,大約兩周的期程,完成後馬上進行考試。
   此課程結束後還會進行分組報告,組員大致是四位當地德國學生搭配二位交換生,報告主題著重於國際經濟法和與現在科技趨勢相連結的法規變化(例:AI、歐盟金融治理、Brexit、國際稅務問題)。
  1. 第二階段–選修課程:歐盟銀行監管、國際仲裁、貿易和人權法等。
    為因應校外講師的需求,有些課程會短時間密集上完(例:連續三天9:00~18:00),有的則是一周一次。最後於12月初舉行考試。
  
  課程著重在整體綜觀,雖無法仔細的講解法條運用,但絕對能短時間拓展國際法律視野!在歐盟國家學習他們如何透過條約和共同機構互相合作並解決爭端,讓我收穫良多也深刻感受法律的不同面向。另外,課程進行的方式也很特別,舉例來說,身為歐盟中央銀行的法律顧問會在第一堂課就出分組作業讓我們思考
「什麼是你心中最理想的金融監管架構」;國際貿易法的律師在上課時突然將同學分組、發放各組負責角色的背景資料,並馬上進行一場模擬的貿易談判。

This is an image
  除了課程,EBS也規劃一系列的校外參訪:歐盟法院、歐盟中央銀行以及歐盟保險與職業退休金管理局(EIOPA)。藉此得以親身踏入法律人心目中的高級殿堂之一,並聆聽該機構職員的介紹,絕對是法律系學生的一大享受。另一個特別的行程是至德國業界知名律所Gleiss Lutz參與一整天的工作坊,聆聽不同國籍的實務業者的經驗分享和法律教學,也能品嘗該律所廚房產出的美食。

參訪盧森堡的歐盟法庭

                       參訪盧森堡的歐盟法庭

思想的激盪,了解各國的法制和法學教育
  國際學生在課堂中踴躍發言,讓每堂課都是精采的思想激辯大會,也使習慣單方吸收知識的我有所啟發。課堂之外,每次與國情背景各異的同學交流都令我印象深刻,例如在一次野餐會,我、新加坡和歐盟同學討論著「鞭刑」和「死刑」以及各國法制。另外,我也很欣賞美加和新加坡的法學院對於學生實習的重視:協助學生在寒暑假申請至合作企業實習,例如大型事務所和醫院法務部等,而這些經驗也更讓他們對未來職涯更有想法。我個人非常建議台灣的法律系也能借鏡,讓學生深刻體會法律不再是停留在書本裡的文字,也使學生能盡早接觸實務、釐清自己的目標。
和各國朋友參加德國慕尼黑啤酒節
                   和各國朋友參加德國慕尼黑啤酒節

看似停滯的人生,正在蓄積能量
  感謝政大法律提供交換的機會,讓我能在進入社會前能稍稍停下腳步、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我也很幸運的找到了。個人推薦於大學四年級或是大五再去交換,此時你的心境不會只停留在我要努力的玩!」,而是會開始對一切學習的機會都很珍惜。另外,交換雖推遲你面對國考和工作的壓力,卻也讓你提早面對社會。你會學習面對不同的文化、處理瑣事甚至是解決和國外人士的糾紛,例如我現在還在處理與德國房東的租賃紛爭。雖然回來面對國考備感吃力,但與這次交換學習的收穫,我依然覺得不後悔,很值得!

 
世界很大,法律的領域也是,建議同學出去闖蕩,相信會很有收穫!
        世界很大,法律的領域也是,建議同學出去闖蕩,相信會很有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