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法官體制之比較研究」專書發表會暨座談會 探討歐陸法系司法制度

【法學院訊】

圖片一:法學院12月14日舉辦《法官體制之比較研究》新書發表會。
圖一:法學院12月14日舉辦《法官體制之比較研究》新書發表會。
主編本院王文杰教授開幕致詞。
圖二:主編本院王文杰教授開幕致詞。
本院蘇永欽講座教授引言。
圖三:本院蘇永欽講座教授引言。
會後合照,左起:本院吳秦雯副教授、傅玲靜副教授、台灣大學徐婉寧教授、本院蘇永欽講座教授、許政賢院長、最高法院梁宏哲法官、台北大學林超駿教授。
圖四:會後合照,左起:本院吳秦雯副教授、傅玲靜副教授、台灣大學徐婉寧教授、本院蘇永欽講座教授、許政賢院長、最高法院梁宏哲法官、台北大學林超駿教授。

撰文:李元熙 攝影:龔羨翔

法學院於12月14日在法治斌講堂舉行「法官體制之比較研究—以德國、法國、日本及臺灣為例」專書發表會暨座談會,除邀請專書作者專題報告外,並就法官選任多元模式議題,由學者與實務家分享心得。本次會議聚焦於歐陸法系國家的法官體制研究成果,以及法官選任多元模式之展望,對於此項議題提供最新研究成果,別具價值。

主編王文杰教授於開幕致詞提到,本書緣起於2015年間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委託,由法學院研究團隊進行一系列歐陸法系法官制度的研究。研究告一段落後,經計畫主持人許政賢教授提議編撰成書,使得「投入必留下痕跡,希望透過本書,提供國內司法制度參考」,對於補充中文世界就相關議題研究之不足,頗有助益!

引言人蘇永欽講座教授談及他在司法院投入制度改革的經驗,並指出:「司法改革牽一髮動全身,並非改變單一制度就可以水到渠成。」當前法學界對司法體制的研究不多,藉由司法體系的比較法研究,得以追溯體制的來源,作為制度改革之參酌。他並分享多年來思考歐陸與英美法系司法體制深層問題的心得,認為其中仍有許多值得進一步探索的議題,也期盼藉由這本分析各國現況專書的出版,成為未來一系列研究的契機。

本次發表會邀請專書作者傅玲靜、吳秦雯、徐婉寧與許政賢四位教授,分別就歐陸法系主要國家的法官遴選制度分享研究所得,內容均屬各國制度的最新發展,極具參考價值。座談會則邀請本校蘇永欽講座教授、許政賢教授、臺北大學林超駿教授及最高法院梁宏哲法官(前司法院人事處長)擔任與談人,基於對各國法官體制的研究及往昔經驗的觀察,探討兼具專業性與多元價值的法官遴選制度,儼然是一場學術與實務智慧交流的知識饗宴。

座談會的最後,由蘇永欽講座教授發表結語,他認為我國司法體制的最大問題,乃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若能廣泛地透過比較法研究,深入探究不同司法體制的脈絡,對於法制繼受國的發展格外重要,而政大法學院具備獨特的優異條件,足以承擔繼續研究相關議題的任務。另位主編許政賢教授亦希望藉由本書的出版,引發學界與實務界對此重要議題的關注,並期待未來有適當機緣,得以繼續探究相關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