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法學院於2022年8月4日主辦之「公司治理法制的新進程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法學院訊】

圖一_與會貴賓合照
圖一:與會貴賓合照。
圖二_第一場次「永續治理」講者(左至右:劉連煜教授主持、胡韶雯副教授、陳肇鴻副教授、游啓璋教授、蔡朝安律師及周振鋒副教授)合照
圖二:第一場次「永續治理」講者(左至右:劉連煜教授、胡韶雯副教授、陳肇鴻副教授、游啓璋教授、蔡朝安律師及周振鋒副教授)合照。
圖三_第二場次「機構投資人與董事會多元性」講者(左至右:楊岳平副教授、郭大維教授、張心悌教授、王志誠教授、林恆志教授及陳泰明律師)合照
圖三:第二場次「機構投資人與董事會多元性」講者(左至右:楊岳平副教授、郭大維教授、張心悌教授、王志誠教授、林恆志教授及陳泰明律師)合照。
圖四_第三場次「消費者保護與監督義務」講者(左至右:蔡昌憲教授、葉啟洲教授、曾宛如教授、陳盈如副教授、林國彬教授及劉昇昌會計師)合照
圖四:第三場次「消費者保護與監督義務」講者(左至右:蔡昌憲教授、葉啟洲教授、曾宛如教授、陳盈如副教授、林國彬教授及劉昇昌會計師)合照。
圖五_第四場次「薪酬與公司治理」講者(左至右:林建中教授、朱德芳教授、林國全教授、何曜琛教授、陳俊仁教授、江朝聖教授及線上參與之錢玉林教授)合照
圖五:第四場次「薪酬與公司治理」講者(左至右:林建中教授、朱德芳教授、林國全教授、何曜琛教授、陳俊仁教授、江朝聖教授及線上參與之錢玉林教授)合照。

撰文:鐘曼綾 攝影:何宗勳

政治大學法學院2022年8月4日於新落成之公企中心舉辦「公司治理法制的新進程學術研討會」已圓滿落幕。本次研討會係由本院與公益信託台灣財政金融法學研究基金、公益信託臺灣公司治理法律研究基金、政治大學公司治理法律研究中心、政治大學法學院財經法學中心、政治大學公企中心等單位主辦,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資誠教育基金會、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單位協辦。研討會當日眾多學術及實務界專家皆蒞臨現場,進行公司治理學術與實務的深度對話與交流,對提升我國公司治理法制有相當正面效果。本次研討會雖因防疫需求而有控管實體參與會議人數,但現場仍有超過200貴賓到場共襄盛舉,在國內疫情仍然嚴峻的當下,能順利舉辦本次實體研討會更屬難得。

本次研討會由政大法學院許政賢院長、中華公司治理協會陳清祥理事長及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周建宏所長致詞下拉開序幕,如同許院長提及,本場研討會的舉辦在疫情期間實屬可貴,更希望能在新上任的李蔡彥校長帶領之下,讓政大的發展更上一層樓。致詞後緊接著由賴英照講座教授進行「公司治理的法治基礎」專題演講,透過分享實際發生之案例與相關法規範,聚焦於公司及政府應如何守法,期望透過兩者的配合「共同在法治的基礎上發展證券市場」。

研討會第一場次由劉連煜教授主持,陳肇鴻副教授及胡韶雯副教授就「永續治理」主題進行報告,游啓璋教授、周振鋒副教授及蔡朝安律師亦在與談過程中共同探討公司於面臨永續治理過程中可能遇到之理論與實務上的問題。

研討會第二場次則由張心悌教授主持,郭大維教授及楊岳平副教授就「機構投資人與董事會多元性」為主題進行報告,同時也透過與談人王志誠教授、林恆志教授、陳泰明律師之交流與討論此精彩議題。

研討會第三場次由方嘉麟教授主持,葉啟洲教授及蔡昌憲教授就「消費者保護與監督義務」主題接棒上場報告,在與曾宛如教授、林國彬教授、陳盈如副教授及劉昇昌會計師之與談過程中,看見不同層面的公司治理法制。

壓軸登場的第四場次則由林國全教授主持,朱德芳教授及林建中教授就「薪酬與公司治理」主題進行報告,並由何曜琛教授、陳俊仁教授、江朝聖教授及線上參與之華東政法大學錢玉林教授一同與談。

本次研討會集結國內公司治理學術與實務專家,並就當前最熱門的ESG議題進行深度對話與交流,符合研討會舉辦宗旨—即促進公司治理法制發展並邁向下個進程,使所有與會嘉賓受益良多。政治大學公司治理法律研究中心執行長朱德芳教授於閉幕致詞時感謝各位參與者討論與研究,才能於本日研討會辨識出公司治理法制中的許多問題,並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使理論完整與實務重要性皆能兼顧。執行長特別感謝劉連煜教授、林國全教授對於政治大學公司治理法律研究中心的用心付出,並期望藉由大家的努力,繼續延續優良傳統,共同完善我國公司治理法制。最後,本次研討會不會是公司治理研究的終點,而是重啟一個新的起點,期待在不久的未來學術與實務專家再次共聚一堂,繼續探討公司治理下一個新興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