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心事誰人知 面對壓力的休息之道

【法學院訊】

主持人黃尚卿學姐分享自己面對壓力的經驗
圖一:主持人黃尚卿學姐分享自己面對壓力的經驗。
活動於法學院自由技藝空間舉行
圖二:活動於法學院自由技藝空間舉行。
莊偉辰醫師為大家導讀。
圖三:莊偉辰醫師為大家導讀。
發下便條紙讓參與者寫下引起自己負面情緒的事情
圖四:發下便條紙讓參與者寫下引起自己負面情緒的事情。
會後大合照。
圖五:會後大合照。

撰文‧攝影:鄭中誠

法碩專班於12月8日舉行專班20週年系列活動之二—心事誰人知,邀請到了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身心科主治醫師,莊偉辰醫師來導讀《認真的你,有好好的休息嗎?—平衡三力,找回活力》一書。

活動一開始,主持人黃尚卿學姐發下了兩張便條紙並將參與者分組,請參與者於便條紙上寫下上一次使自己產生負面情緒的事情和自己的處理方式,並和組員分享。儘管參與者都是法律系的同學,但面臨的壓力各不相同,可能是與家人相處亦或是在辦活動時產生。

莊醫師接著說明了書中所提到的三力,腦力、心力、體力,以及如何讓三個力量得到充分的休息。

其中,品質良好的睡眠就是補充體力的最佳手段;腦力則是指專注力,而專注力本來就是有限的,因此要透過蕃茄時鐘等方法,讓專注力得到休息;心力則是指情緒,可以透過正念思考,將注意力放在當下,以便讓情緒平靜下來。

另外,現代人時常面臨三力補充的需求互相衝突的情況,例如睡前的空閒時間只想拿來做快樂的事,補充腦力與心力,但體力的補充就被壓縮了。因此,莊醫師介紹了書中所說的「三小休息法」,透過實行三種小休息讓三力都得到恢復,分別是每天三十分鐘的午休、每周三小時的休閒活動和每季一天轉換環境的小旅行。

最後,黃學姐也分享自己應對考試壓力方法。學姐會設一個值得期待的目標,讓努力讀書的過程不那麼痛苦。同時學姐也鼓勵同學來法學院免費閱讀此書,並且運用其中的工具,讓自己得到品質良好的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