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兒福聯盟參訪及座談 探討家事商談機制

【法學院訊】

圖片一:民事法學中心戴瑀如老師開場致詞(照片提供:法學院)
圖一:民事法學中心戴瑀如老師開場致詞。
圖片二:主講人兒童福利聯盟會面中心主任李惠娟進行座談(照片提供:法學院)
圖二:主講人兒童福利聯盟會面中心主任李惠娟進行座談。
圖片三:會後同學主動向李主任提問(照片提供:法學院)
圖三:會後同學主動向李主任提問。
圖片四:兒童福利聯盟參訪活動圓滿結束(照片提供:法學院)
圖四:兒童福利聯盟參訪活動圓滿結束。

撰文‧攝影=李元熙

本院民事法學中心於10月21日下午2時至4時,在戴瑀如老師帶領下,前往兒童福利聯盟長安服務中心進行參訪及座談,由兒福聯盟會面中心主任李惠娟擔任主講人,向同學介紹兒福聯盟提供的離婚親子維繫服務,以及家事商談的實務經驗分享。

戴瑀如老師表示,此次參訪活動原本預計於上學期親子法專題課程期間舉行,雖遇疫情延期,仍有逾三十位同學踴躍參加,除了法研所學生,亦有大學部、法碩專班的同學自發報名。

「孩子的事,是每個人的事。」李主任開場以微電影向大家介紹兒福聯盟的工作內容,傳達兒福聯盟集結大眾力量,為兒童的福祉努力的願景。李主任接著分享自身社工雙修法律學系的背景,她認為過去跨領域的學習經驗,使得身為社工的她,在處理離婚相關的業務時,能夠更順暢地與律師、法官溝通。「我相信不同專業之間,若能透過更多的認識,就有機會把事情做好。」李主任也與戴老師合作,從法律層面探討離婚相關規定該如何改善。

接著,李主任藉由統計資料,向大家說明目前法定離婚方式有三種,其中以兩願離婚佔比超過八成,然而在雙方都想盡快辦理離婚的情況下,對孩子未來的安排,恐怕不會像法院遵照子女最佳利益原則做出周全考量。因此,兒福聯盟近幾年積極地在社區推動「家事商談」機制,讓專業人士居中協調,把關孩子應有的權利。

「大家設想一個畫面,如果明天有考試,教授卻連範圍都沒有告知,你們會不會很不安?」李主任拋出貼近生活的例子,讓同學們能夠感同身受地想像,離婚子女在面對家庭組成變動情境之下,內心會產生的煩惱與困惑。座談結束後,兒福聯盟亦安排大家參觀長安中心的辦公空間,為此次參訪畫下精彩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