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2395

其他主管

This is an image 副院長暨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所長
 戴瑀如 特聘教授

  政大法學院研究部負責碩、博士班及法科所之相關事務,以培育法學研究人才為重任。本院每年招收大約60名碩士生、6名博士生,以及23名左右法科所學生,另有僑生、外國學生以及陸生等外加名額。此外推廣法學學術成果也是研究部的主要工作之一。
  研究部的法學教育提倡研究方法、方法論的觀念,重視學生的表達能力,尤其是論文寫作。碩士班的教育目標,在於訓練學生界定法律議題、推敲學理、以及思辨規範;法科所的教育宗旨,則是培養法律跨領域專業人才,使之具備整合法學與其他領域知識之邏輯思維;博士班則強調與既有文獻理論對話,從而找出知識缺口,並在提出論證的前提下,參與法學學術的建構。
  研究部經過幾十年的努力,歷年來畢業生的學位論文及職涯表現,多受社會各界所肯認。此要歸功於全院教師卓越的研究能力與成果,並能將其應用在論文指導上,堅持一定的學術品質。同時,每位碩、博士生自我挑戰的執行力,建立了一流品質的政大口碑。


副院長暨系主任reporter2
葉啓洲  特聘教授

  法律系這四年,會是同學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段歷程,除了法律專業知識的學習,獨立思辨能力與人文社會關懷的培養,也跟專業知識一樣重要。許多跨領域的多元學習機會、與外國姊妹校及姊妹院的國際交換計畫,都是非常值得同學好好利用的資源。系上也會全力提供行政支援,協助老師推展教學研究工作,同時提升學生的學習效果。期待法律系全體師生能在這個優美、清靜的學習環境,醞釀未來人生的巨大動能,推動臺灣法治的進一步發展。


This is an image 副院長暨碩士在職專班執行長
 朱德芳 教授

  在本屆行政團隊的分工架構下,由本人來負責在職專班的經營規劃。在職專班的設立是政大法學院的一大特色,在國立大學中獨執牛耳。在這裡,政大法學院提供已在社會不同領域展現長才的各界精英一個精進進修、共同學習法律的場域。在學期間,師生之間教學相長,同學彼此交流拓展視野,共創跨界多元學習的典範。畢業之後,也能繼續延續本院優良傳統,保持緊密的聯繫,建構起本院以及校友彼此之間的聯繫網絡,並且持續獲取各項法學發展的最新資訊,引入各自的專長領域,將法學教育的成果拓展至社會的每個角落,成就法學教育的最高願景。
  專班的豐碩成就,是本院全體同仁、校友以及學生共同努力耕耘的甜美果實。期許自己,在為大家服務的這段期間裡,能夠擔任溝通的橋樑,彙整資源,提供專班大家庭裡每個成員共同成長的優良環境。本校專班的發展,相信也會成為我國法學教育的一盞明燈,引導法治精神深入社會的領航者。以此共勉!

 

This is an image政大法學評論總編輯
王立達 特聘教授

   政大法學評論自從1969年12月創刊以來,一直是國內法學界頂級期刊,也是本院旗艦級的學術刊物。在學術水準方面不僅受到國內法學界普遍肯定,在華文法律圈也是向來受到廣泛重視的學術期刊。各卷期的政大法學評論,承載了數以百計台灣法律人的傑出研究成果,也記錄著一代代華文法律學者的思想與身影。作為一份有歷史的學術刊物,政大法評陪伴著台灣法學界一同成長,走過數十載歲月,親身見證了法學研究隨著時間經過而逐漸精進深入、視野日漸遼闊的曲折發展歷程,可謂是本土法學成長茁壯具體而微的小小縮影。
  放眼前瞻,當今所面臨的人文與自然環境變化快速。數位與生物科技的發展,一代代地改變人類對自己、對生命及對人際互動的認知。新冠疫情席捲全球,更是永久性改變了人們的工作與生活方式。在如此變動快速的時代,有歷史有故事的學術期刊如何趕上世界,無疑是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任務與課題。可以確定的是,無論環境如何變遷,本刊均將一本初衷,勠力推動台灣本土與華語世界的法律學術發展。如何在堅守學術要求的同時,能夠兼顧效率與速度,是我們的目標。如何在確保學術論文品質的同時,能夠設法傳播最新學術討論的動態與階段性成果,以促成對於新生法律現象的思考研究與意見交換,跨越兩者之間越拉越大的時間上落差,更是本刊必須肩負的時代使命。
   
法學需要創新,期刊編輯也需要創意與想像。除了自我惕勵,尋求更精良的刊物製作規劃,也期待各方賢達有以教我,共同督促著政大法評,在這條與法學研究共同成長的道路上,一路往前邁進。

This is an image 學分班主任
 朱德芳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