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8214

刑事法學中心簡介

以犯罪檢視為核心,研究犯罪防治的規範發展
  刑事法學中心(以下簡稱中心)的前身為法律學研究所刑事法組,基於專業發展和學術分工的需求,於1995年成立刑事法學中心,負責刑事法領域教學、研究規劃和發展。刑事法以犯罪防治為核心,中心研究領域分為三部分:刑事立法政策、犯罪學、犯罪處遇規範,包括刑事實體法與刑事訴訟法。近年中心教師不僅在固有犯罪領域深耕,亦關注新興犯罪議題的規範發展,致力於學術研究與實務推展並重。
  在學術研究的表現上,每年定期舉辦的「刑法週」為中心重要活動。自1994年創辦以來,從早期師生學術作品發表會,逐漸轉型成國內外學者研究發表的盛會,至今已將邁入第27屆。同時,中心亦辦理常態性的「刑事法講座」,邀請國內對刑事法研究有矚目見解或年輕的學者,與中心師生進行學術對話與討論。

面對新型態犯罪,跨領域合作有必要
  關於中心特色,中心主任李聖傑觀察,近年來刑法組報考人數眾多、錄取率低,中心的教師們自然對學生有較高的研究表現期待,學生也應該以此自持、自勉。此外,中心維持著大家庭氛圍的傳承,除了教師間年齡相仿對話坦然,中心也固定有組遊、火鍋聚會、吃湯圓等聯誼活動,以凝聚中心歸屬感。
  面對新型態犯罪,如虛擬貨幣規範、科技偵防等,李聖傑表示跨領域的合作有其必要,期望未來能有更多元的發展。最後,李聖傑老師鼓勵想進入中心的同學,能在平時多參加學術研討會、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展現學術研究的探索能力與投入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