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3211

企業個人資料保護與法令遵循

課程簡介影片          點我報名


因應疫情,所有課程均採全線上授課!
課程優惠: 
1. 報名學分班可任選二門系列課程。
2. 報名一門系列課程可任選另一門系列課程修讀,報名二門系列課程可任選二門系列課程修讀,餘此類推。修讀課程仍享有相關時數認證。(已繳費之學員亦適用此項優惠喔)

課程目標:
本課程希望透過國內外最新法規與實務案例,聚焦探討以下關鍵問題,增進企業對個人資料保護法制的認識及應用的能力,
  1. 什麼是「個人資料」?
  2. 個人資料保護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3. 企業(非公務機關)應如何合法蒐集、處理與利用個人資料?  
 
授課時間:2021年9月24日(五) 14:00~17:00 (3小時)
     2021年10月1日(五) 14:00~17:00 (3小時)
 
授課老師:劉定基老師
【現任】
  •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 新北市政府訴願審議委員會委員
  • 法官學院講座
【經歷】
  • 曾任法務部「政府資訊公開法修正委員會」委員
  • 曾任台北市政府法規委員會委員(2012-2013)
  • 曾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訴願審議委員會委員(2013-2016)
  • 法務部「歐盟及日本個人資料保護立法最新發展之分析報告」委託研究協同主持人(2016)  

實務專家(特邀嘉賓)
  • 李世德參事,國家發展委員會個人資料保護專案辦公室

適合對象
董監事、高階經理人、公司治理人員、法令遵循人員、法務人員、採購人員、資安人員、人資人員、內部稽核人員、律師、會計師等。

本課程可獲得上市櫃公司董監事、公司治理主管,以及公開發行公司內部稽核人員進修時數認證。

課程大綱
  • 9/24 (第一周) 資訊隱私的概念、個人資料保護的基本原則
  1. 為什麼世界主要國家、消費者越來越重視個人資料保護?資訊隱私與傳統隱私有什麼差異?
  2. 什麼是「個人資料」?將資料「去識別化」後,還是個人資料嗎?
  3. 個人資料保護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4. 個人資料保護法中「非公務機關」蒐集、處理與利用個人資料的規定究竟應該如何解釋?例如:企業蒐集、處理與利用消費者資料一定要取得其「同意」嗎?企業應該如何履行「告知義務」?  
  • 10/1 (第二周) 企業辦理個人資料法遵應注意事項與實務問題
  1. 如何正確地選擇蒐集、處理或(目的外)利用個人資料的合法事由。
  2. 個人資料保護法對於企業利用個人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精準行銷的規範為何?
  3. 個案探討:特別是違法案例的爭議所在,避免重蹈覆轍。
  4. 主管機關最新函釋介紹與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