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8166

勞動法與社會法中心簡介

關注法規發展及校正制度設計,盼能提升勞工權益與社會安全
  勞動法與社會法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成立於 1995 年。有鑑於工業化 所造成勞工與社會保障問題的重要性,且勞動法、社會法立法頻繁及 對社會之深遠影響,及國內法學界對於勞社法研究與教學之欠缺,遂創設中 心。中心以研究勞動法與社會法為宗旨,關注法規發展及校正制度設計,盼 能提升勞工權益與社會安全,促進實務與研究的發展。
  自 1997 年舉辦勞動法與社會法研討會後,因國內社會經濟發展走向,勞動 法與社會法漸趨重要,中心近年規劃舉辦多場「指南勞動法論壇」、「社會 法裁判評析」等研討會、論壇或工作坊,並與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台灣勞動 法學會、台灣社會法與社會政策學會相關組織共同合作,邀請國內外學者與 會討論,以求國際間的經驗對話。

比較他國經驗,培養紛爭解決的能力
  關於中心特色,中心主任林良榮認為,師生不僅在學術上保有熱情,也十分 關注社會發展。伴隨人權發展進程,許多勞動法或社會法議題皆會浮上檯面, 這也是學術實踐中不可忽略的面向。在教學上,因勞動法與社會法的特殊性, 除重視案例外,針對實務爭議或立法政策亦會關懷與檢討,並比較他國經驗, 培養學生紛爭解決的能力。
  最後,林良榮老師勉勵對中心有興趣的同學,勞社法是特別能綻放熱情的領 域,不妨給自己一個機會,來嘗試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