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1052

財經法學中心簡介

為各大學財經法領域最早成立者,研究領域多元  
  財經法學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成立於1995年,為各大學財經法領域最早成立者。中心研究領域多元,除了傳統公司法領域,亦有保險法、證券交易法、智慧財產權法、資訊科技相關法律等,致力接軌新興趨勢與創新發展。在各領域老師付出下,2013年中心劉連煜教授創立「公司治理法律研究中心」,使政大成為台灣公司治理與證券交易相關法規及實務的重鎮,亦積極與業界合作,提供評鑑和法律建議。
  學術活動方面,每年定期舉辦財經法學研討會與相關講座,邀請國內外學者、實務工作者等,進行學術交流。為使理論與學術並重,掌握產業脈動,中心開設相關法律實務課程與研究議題,如財經法律實務研究、專利與競爭專題、電子商務網路法專題等,訓練學生實務解決能力。

因應產業變化,積極拓展新興議題
  關於中心特色,中心主任葉啟洲認為,財經法應用性高,各老師的研究都會連結到實務上各個面向,具有重視學術與實務的屬性。他舉例,如公司經營權爭奪、保險業糾紛等,便需理論研究作為基礎,因此與業界有直接聯繫。為因應產業變化,中心積極拓展新興議題,如金融科技,盼能提供業界建議及協助政府規範方向。
  最後,葉啟洲老師勉勵想進入中心的同學,努力備考之餘,若能多學財經知識,進來也會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