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9401

財經法學中心師資

師資與課程
     截至二○○六年,本中心有八位義務成員,三位協同成員,分別教授公司法、證券交易法、票據法、海商法、國際貿易法、保險法、銀行法、金融法、信託法、商業會計法、公平交易法、經濟法、智慧財產權、資訊科技相關的法律等。就未來發展目標而言,為了更進一步強化並落實課程多元化與教學內容科際整合化的理念,本中心將持續邀請國內外各科際領域方面之知名學者專家,從事長短期教學活動,期使對財經法學的研習與研究不侷限於純粹法學上的討論,而開先例地為國內財經法界注入另一股跨科際的新血,徹底活化各種理論研究,促進財經法學之脈動。
 


       為使理論與實務並重,本中心教授目前開設相關法律實例研習課程,藉以訓練學生解決實務問題之能力,提升學生於就業市場之競爭力。本中心未來將嘗試與政府相關單位與民間私人團體合作,提供學生進入相關團體內部實習之機會,使其不但對實務問題有清楚的掌握,並且透過與教授們及機關內部專家的討論,建立學生在相關領域的理論基礎及實務分析能力。
 
     目前本中心已有數名學生前往日本名古屋大學以及中國北京大學進行學術考察,發表數篇學術論文,引起廣大的迴響,成效斐然。未來此種海外進修活動將提升為規律性、普遍性的機制,本中心將在近年內建立以學生為主體,常態的、互動的前往國內外知名學校進修的選課機制以及長短期的留學活動,藉由親身實地的接觸國外學習環境,迅速且確實的吸取國際財經法學發展趨勢的精髓,反饋於國內,促進整體國家競爭力。
 
     最後,本中心未來將與國外知名大學合作,建立各教授定期出國考察機制,良以世界財經法學理論變化之迅速,實非其他間接之方式所能透徹,必以親身接觸為首要考量原則。本中心透過不間斷的與國外財經法學界進行學術交流,期望於各個領域中保持領先之優勢,執亞太地區財經法學界之牛耳。

軟體與硬體設備
     本中心於二○○○年八月於本校綜合院館十五樓,設置財經法中心之研討室暨圖書室,提供本中心之教師及學生查閱資料及意見交流之用,並將原本法律系圖書館相關財經法部分之書籍移置該處,便於師生查詢。隨著財經趨勢之發展及法律與電腦科技之整合,本中心增添相關法律之書籍與電腦設備,使軟、硬體設備日趨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