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0575

基礎法學中心簡介


基礎法學中心網頁https://sites.google.com/site/nccufunlaw/

This is an image

現代與歷史之對話—從法史學到跨領域研究

政治大學法學院基礎法學中心正式成立於1995年10月。本中心發展方向以法史學、法理學以及法社會學為主。法史學發展特色,以清末民初法制史、中西法律思想比較為核心;法理學發展特色,則以法律圖像學、女性主義法學、科技倫理與政策、以及著眼在對於現代主權國家的形成與批判為中心的後現代法理學等為研究重點。法社會學跨領域研究方面,包含法意識及法文化之考察、法律動員與社會轉型,以及專業倫理與社會規範等跨領域議題研究。

指南山下之呢喃

This is an image本中心藏書豐富,計有中、日、英、德等語文文獻約三千冊,供本校師生隨時查閱。其內容涵蓋法制史、法理學、法律社會學、哲學、史學等領域。其中,法制史資料較為豐富,除各家論著(述)外,尚有各朝律典、台灣習慣調查等珍貴文獻,尤其是《大理院民刑事判例全文彙編》、《大理院民刑事判決彙覽》、《平政院裁決錄》,乃本中心所特藏,為國內外對於民初大理院判決例整理較為完備者。而法理學等其它方面書籍,本中心亦持續建構。

This is an image

本中心為促進基礎法學之研究,並積極促進對於法學與相關領域各種社會議題的反思性論辯,籌辦過各種學術活動,例如〈政大法律史論壇〉(The Chengchi Forum for Legal History)、〈法哲學與社會哲學論壇〉(The Chengchi Forum for Legal and Social Philosophy)以及〈法律與社會研究〉(Law and Society Studies)等研討會與演講系列。同時,亦針對新興的法學研究領域,舉辦相關的研討會,以挑戰並重新思考傳統法學的各種面向。由於舉辦本中心舉辦過之學術活動族繁不及備載,歡迎有興趣者定期追蹤法學院網站及本中心網頁,竭誠期待您的參與和交流。

This is an image

除此之外,本中心亦定期舉辦以研究生為主體之論文發表會,例如〈法潮〉與〈法社會學論文寫作成果發表會〉,使基法組研究生藉以磨練學術研究能力之長成,同時也邀請對基礎法學有興趣之外組、甚至外校同學共同參與,以進行學術交流,交換學習心得,藉此全面提升基礎法學之研究風氣。


展望未來

近日,適逢政大法學院60周年,本中心亦舉辦〈政大法學院60周年院慶活動—回顧與前瞻〉之基礎法學研究座談會。藉由基礎法學研究過程中的發想與反思,持續追尋基礎法學研究的重要價值︰在法律條文之外探索法律與歷史、文化、思想、政治及社會脈絡之間的交織互動與影響。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