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8516

民事法學中心簡介

致力於研討民法體系與邏輯,呈現嚴謹謙遜的學術氛圍
  民事法學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成立於1995年,主要以民法、民事訴訟法、國際貿易法、身分法、破產法、仲裁法等相關法律為研究對象,研究領域廣泛。中心致力於研討民法體系與邏輯,呈現嚴謹謙遜的學術氛圍。今後期望在民事法領域中,配合現今社會發展,將理論研究與實務發展結合,為社會作出貢獻。
  目前中心十三位專任教師,教師具有留德、留日、留美背景,豐富民法學術研究視野。為配合近年來非典型契約類型眾多、紛爭解決類型多樣化,中心開授有關政府採購專題研究、消費者保護法專題研究、新型契約實例研究等課程,供學生深入研究。另基於實務發展迅速,亦邀請法官、律師等實務工作者開設裁判實務課程,拉近學術與實務的距離。

長期受邀至台北律師公會講習
  在學術活動方面,常態性活動有民法研討會、民法講座等。中心亦不定期邀請德國教授來台開課、演講,交流法學新知。中心教授也長期受邀至台北律師公會講習、提供各政府部門法律評議等,將學理與實務密切結合。
  中心主任呂彥彬認為,民法領域廣博且社會變遷複雜,研究民法應嚴謹探討體系與邏輯,不被社會潮流所影響。民法中心多為留德背景老師,個性謙遜實在、默默耕耘,專注於自己研究的議題,亦可說是民法中心的特色。最後,他鼓勵想進入中心的同學,培養相關語言能力,能使研究更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