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學術活動

  • 2022-03-27
  • 鐘希真

[研討會] 2018政治大學消保法與民法創新研討會
[研討會] 於台灣思考日本「民法學」——國立政治大學與東京大學法學部
[研討會] 2017年日本債權法修正重點

2018政治大學消保法與民法創新研討會
107.10.26


 

活動簡介

匯集我國民事財產法、消費者保護法領域之權威學者,以民事財產法、消費者保護法當前於學界、實務討論之爭議問題出發,藉由與會學者之文章、報告,延伸爭議之探討,並且共思解決方法。除了國內民事財產法之權威學者外,亦邀請國內實務工作者,尤其是此次更有消費者保護基金會之董事與會,有助學界認識日常生活消費者與業者常生爭議之多方面的議題,使學術研討會突破學理層面之討論,而與實際生活所生之問題有所接軌。


於台灣思考日本「民法學」——國立政治大學與東京大學法學部
107.10.30


活動照片

活動簡介

邀請日本具有等身著作之東京大學民法權威大村敦志教授來本中心之課堂上演講,請其就鑽研民法多年的學識經驗,以自宏觀的視點思考民法學的現在與未來為題,漫談民法學的相關重要議題的現在與未來。除了大村敦志教授現場日文的演講外,另邀請精通中文與日文之政治大學法學博士小林貴典博士,於大村教授演講時同時口譯,協助不會日文的同學亦能理解大村教授所要表達之內容。向來法學領域上之講座多係以實務與學界相關爭議作為探討之主題,惟大村教授此次之演講,從民法學相關的歷史脈絡,帶我們建構出現在我們所學習民法的雛型,使向來我們視為理所當然之法律規範,得有更進一步思考之空間。


2017年日本債權法修正重點
107.11.02


活動照片

 

活動簡介

邀請日本中央大學大學院法務研究科(即法科大學院)專長民法及消費者保護法的宮下修一教授來本中心演講,其就2017年通過、預定2020年施行之「日本債權法修正」重要內容進行說明。除了宮下修一教授現場日文的演講外,另邀請精通日文之政治大學法學院陳洸岳副教授,於攻下教授演講時同時口譯,協助不會日文的同學亦能理解宮下教授所要表達之內容。我國民法債編向來問題眾多,而我國法向來亦有繼受日本法之色彩,透過日本修法之動態以釐清向來之爭議問題,可作為我國民法債編將來修正之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