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6.19 (五) 民眾與法律的距離:法意識的秩序結構與認同行動(學術研討會)

  • 2020-06-10
  • 楊嘉茵
基法中心將舉辦法社會學的學術研討會,歡迎各界參與討論。
法意識研究呈現的是,在這個時代裡,我們對法律的質疑、迷惘與期盼! 


民眾與法律的距離:法意識的秩序結構與認同行動

法社會學論文寫作成果發表會
指導老師:王曉丹

一、自我、主體與法意識 (8:30-9:50)
1.汙名、情感與法意識——性侵"完美被害人"結構下的自我認同 (盧穎鈺)
2.主體現身——身心障礙者的身分、權利與法意識 (李采俞)
3.協商中的法意識——約定子女姓氏的關係、情緒與身分認同 (柯元惠)
4.法律變革中的法意識——年金改革中的身分認同與正當性基礎 (王育章)

二、抵抗法律的社會排除 (10:00-11:00)
5.難以為家——我國移工有關逾期逃逸及自動到案的法意識 (陳雅齡)
6.誰的色情言論管制?——法律的社會排除與邊緣抵抗 (董晉維)
7.是藥三分毒?——安眠類管制藥品使用者的法意識 (陳欣汝)

三、法律動員的權力與文化 (11:10-12:10)
8.競逐性別平等的法律動員——教育現場的常識型道德悲劇困境 (林為國)
9.穿梭玻璃牢籠——受性騷擾護理師的能動主體與法律動員 (王彥涵)
10.要不要叫警察?——交通事件中的身分認同與法意識 (郭宣妤)

四、從法意識看行動與結構 (12:20-1:40)
11.法意識關係網絡的二重性——沒收法制立法案例 (齊昀)
12.走在鋼索上的法律人——公司治理法遵職人的法意識 (林坤地)
13.法意識的宗教社會基礎——女性基督徒遭受外遇離婚的性別與價值辯證 (林敬堯)
14.老屋再生價值的新詮釋?——文化資產保存政策下的法意識 (黃翊)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