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政治大學、嘉義大學攜手舉辦「東亞職災保險制度與政策比較研討會」,成果獲台日韓重視報導

  • 2019-07-04
  • SystemAdmin

政治大學、嘉義大學攜手舉辦「東亞職災保險制度與政策比較研討會」,成果獲台日韓重視報導

 
This is an image
圖一:郭明政校長開幕致詞。(照片來源:汪文豪)
This is an image
圖二:2019/6/28日本農業新聞報導。(照片來源:金哲洙)

由國立政治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兩校聯合舉辦,本院勞動法與社會法中心承辦之「東亞職災保險制度與政策比較研討會」於6月28日、29日舉行,邀集台、日、韓專家與學者進行論文發表與經驗交流。由郭明政校長親自主持開幕式,期勉與會來賓能透過這次難得的國際學術與實務經驗交流,對我國未來職業災害保障體系提供重要施政參考。
此為國內首度針對勞工、農民之職業災害保險制度及職業安全議題,進行跨領域、跨國際交流學術研討會,涵蓋勞動法、公共衛生、公共政策與農民與農業安全等學門。本次特別邀請日本大阪大學法科大學院水島郁子教授、地神亮佑准教授、日本農村醫學會大浦榮次主任研究員、日本農村醫學研究所淺沼信治客座研究員、日本農業新聞社金哲洙研究員以及韓國農村振興廳農業者安全保健課李敬淑課長等重量級日韓專家提供寶貴經驗,研討會成果也受到日本農業新聞與國內媒體關注報導。
大阪大學水島郁子教授為勞動法領域知名學者,亦為現任日本厚生勞動省勞動政策審議會各分科會之聘任公益代表委員。此次特別提供專題演講,重點說明適用有關農漁民、中小企業主、自營作業者、海外派遣勞工等之「特別加入制度」,剖析適用對象、法律性質、法院判決實務,並論及日本國內有關兼職工作者、平台經濟工作者等應如何強化職災保障之政策討論方向,對我國目前相關立法與實務深具意義。
韓國農村振興廳農業者安全保健課李敬淑課長,大力推動並於2015年制訂「農漁業人員安全保險與安全災害預防相關法律」,新設保險制度將自營或小規模作業之農漁民納入保險範圍。韓國與台灣在農業規模、農作型態與從農者問題等各方面均相當類似,相關經驗對台灣未來如何強化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極具參考價值。
勞動部次長林三貴特別撥冗主持座談會場次,除肯定本次研討會重大貢獻外,亦介紹《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草案重點,期待各界關注建議下,能完善我國職災勞動者保護。勞社法中心主任林良榮閉幕致詞表示,這次研討會就各國的職災補償制度進行對話與交流,共同討論如何提供工作者更好的職業安全與健康的保障,以及加強預防職業傷病,意義重大,期待透過與會者的知識、經驗的激盪,對於現行制度提出建議與改革方向,提供台灣借鏡,建構職災人權保障的立法政策。(撰文:林良榮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