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法學評論第161期 (2020年6月)

  • 2020-06-30
  • 楊嘉茵
〔公法〕郭戎晉
論歐盟個人資料保護立法域外效力規定暨其適用問題
摘 要
為強化對於歐盟境內資料當事人的保護,一九九五年資料保護指令及現行的一般資料保護規則(GDPR)均設置了域外效力條款,使其適用範疇並不以歐盟所轄地域為限。指令第4條規定的設立機構及設備使用兩款適用情形,凸顯歐盟擬透過域外效力條款因應個人資料數位化及全球流通趨勢。面對急劇變化的網路應用環境,GDPR持續採納域外效力設計,第3條除原已存在的設立機構,新增兩款過去未見的適用情形:鎖定歐盟境內資料當事人提供商品或服務;及針對歐盟境內資料當事人的行為進行監測,儘管嘗試解決固有問題,新制仍面臨適用上之爭議。本文分析歐盟歷來法制規範、官方指引及重要實務案例,具體指出歐盟個人資料保護立法域外效力規定存在的問題點,同時進行國內立法之對照觀察並提出適用建言。
關鍵詞: 歐盟、個人資料、資料保護指令、一般資料保護規則、域外效力、設立機構、商品服務提供行為、監測行為、鎖定

〔公法〕林明鏘
立法學之概念、範疇界定及功能
摘 要
立法學在我國傳統公法學界咸認非屬公法學研究領域內之課題,影響所及,致國內憲法或行政法對立法學的研究成果稍嫌不足。本論文參酌德國、奧地利及瑞士之立法學研究成果,參酌國內立法技術及立法程序之基本研究成果,擬從最基本之立法學概念、研究範疇及其功能出發,再深入分析我國立法學應該研究的四大課題:立法程序、立法技術、立法影響評估及立法基本原則(含成文與不成文之基本原則),並以我國實際案例加以佐證分析,希望能夠建立我國立法學研究之範疇外,並能喚醒注意:立法學之研究是一門跨學科領域之研究,且與德國進行之新行政法學研究,息息相關,立法學之研究對我國「依法行政」及「依法審判」均將有巨大之助益,並得提升法規範之效力。
關鍵詞: 立法學概念、立法學範疇、立法程序、立法技術、立法影響評估、立法原則、立法缺陷、立法學功能、德國新行政法、依法行政

〔基法〕李玉璽
《閱微草堂筆記》中的冥判法律觀
摘 要
《閱微草堂筆記》是紀昀晚年力作,全書將近一千二百則故事,其中除包括大量的鬼、狐故事,也蘊含許多冥界司法審判的故事。紀昀用文學的筆法,去書寫清代司法以及禮教的衝突,頗值關注,是以本論文在序說中,從法律與文學的角度進行研究,略述既有研究以及紀昀的生平。在貳的部分,討論鬼神觀與冥判的關係,在參的部分,討論冥判中的訴訟觀,在肆的部分,討論冥判中的訴訟程序,在伍的部分,討論冥判中的性別關係,在陸的部分則總結前面各部分的論述,並提出結論。
關鍵詞: 閱微草堂筆記、紀昀、法律與文學、清代法、冥判、鬼神、性別關係、訴訟程序

〔民法〕鄭 臻
中國大陸任意拍賣法律關係的構成與解釋──兼論代理公開原則
摘 要
中國大陸任意拍賣法律關係的構成,是中國大陸任意拍賣中當事人權利義務的分配以及拍賣實踐中一些法律問題的關鍵之所在。對於這一問題中國大陸的研究甚少,本文結合比較法對該問題做了分析與討論。第一部分主要解釋了在有關中國大陸任意拍賣的商業與司法實踐中出賣人是誰這一問題的核心是拍賣人以何人之名義行事,進而釐清任意拍賣法律關係之構成;第二部分結合歐美經驗與中國大陸法律規定,分析中國大陸任意拍賣法律關係的構成路徑;第三與第四部分反思了中國大陸任意拍賣制度與中國大陸現行法律體系接軌時的問題,並對任意拍賣法律關係的法律適用做更深入的分析與解釋。
關鍵詞: 任意拍賣、直接代理、間接代理、法律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