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2022法學院撥穗典禮,疫情中獻上畢業祝福

  • 2022-06-23
  • 林侑儒

【法學院訊】

圖一:11日參與典禮師長與畢業生合照。
圖一:11日參與典禮師長與畢業生合照。
圖二:18日參與典禮師長與畢業生合照。
圖二:18日參與典禮師長與畢業生合照。
圖三:許政賢院長為畢業生撥穗。
圖三:許政賢院長為畢業生撥穗。
圖四:法學院於綜合院館北棟13樓實習法庭的攝影布置。
圖四:法學院於綜合院館北棟13樓實習法庭的攝影布置。

撰文:林侑儒  攝影:柯嘉偉、龔羨翔

2022年法學院撥穗典禮,於6月11日、6月18日在綜合院館三樓演講廳舉行。基於疫情及流程安排考量,本次典禮分兩天、三場次舉行,6月11日共有33位、18日共有99位畢業生及逾百位家長參加,並有多位師長共襄盛舉、為畢業生完成撥穗儀式。撥穗的意義,代表稻穗或麥穗成熟,象徵畢業生已學有所成,而藉由撥穗儀式則是傳遞師長對畢業生過往就學期間努力的肯定,以及進入下一個階段的祝福。

許政賢院長於典禮致詞時提到,原預計舉辦之院畢業典禮因疫情取消,經院內慎重評估後,盡最大努力保留撥穗部分而規劃本次典禮,並感謝行政團隊的支持配合與院內老師的踴躍參與,使本次得來不易的典禮得以順利舉行,這也是法學院送給本屆畢業生最大的禮物。同時,許院長也分享英國作家維吉妮亞.吳爾芙的文章:熱愛閱讀的人在上帝的眼中,沒有比讓人一生愛讀書更大的獎賞,勉勵畢業生盡早找到一生相伴的興趣;並以本校宗教研究所名譽講座教授李豐楙接受訪問時提及「均衡,就是人生中最快樂的事」,呼應哈佛大學商學院克里斯汀生教授所形容,以馬戲團小丑拋接球的流暢比喻人生價值均衡的重要,而以「平衡的人生才是快樂的人生」勉勵畢業生。

本次典禮於會場外放置電視牆,播放多位師長透過影片致贈給畢業生的祝福:

許政賢老師祝福畢業生未來能夠結合天賦的能力、興趣而在職場上發揮,找到快樂的工作,過著幸福的人生;

王曉丹老師期望同學記住三件重要的事:「批判思維」、「理解差異」及「寬容彈性」,培養批判思維的能力,看到每個人或社會群體背後的脈絡及差異,進而能從容地對待彼此,在對話裡找到彈性處理的方式;

沈宗倫老師期勉同學,實踐自己堅守的價值需要堅毅內在以外的柔軟外觀,須態度圓融與考慮對方的回應,才能順利應對;

戴瑀如老師期許這一屆畢業生能化危機為助力,好好運用在政大法律系所學的一切,達成自己的人生目標。另特別稱讚法碩專班畢業生,在工作與家庭的重擔中過關斬將、順利畢業;

王千維老師期盼畢業生將來畢業後都能找到符合自己性向和興趣的工作,要好好鍛鍊身體,才有充足的體力應付國家考試;

吳秦雯老師深信每位同學最終都能順利通過人生困難的關卡,走向更好的未來,並祝福畢業生健康快樂,在未來人生旅途上順利成功。

本次典禮主持人由四位法學院學生擔任,其中林庭穎為2020年畢業典禮的畢業生代表之一,而吳文玎、劉宇晴則為本屆畢業生。對於疫情期間,能參與本次撥穗典禮,身為畢業生的劉宇晴表示:「失而復得的東西都是最美好的,今年可以有撥穗典禮真的非常感恩!對於能擔任自己撥穗典禮的司儀更是意義非凡、幸運無比的事。」吳文玎也認為,今年曲曲折折終於盼到撥穗典禮的舉行,著實彌足珍貴,並希望即將面臨考試或是邁入職場的同學們,也能在各種困境中走出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最後祝福大家畢業快樂。

此外,法學院於綜合院館北棟13樓實習法庭設置拍照背板,並開放至7月底,提供所有畢業生回院拍照留念,留下難得的畢業回憶。(欲進入實習法庭,請先告知綜院北棟13樓法律系電腦教室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