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111 學年法學院碩博士生聯合迎新圓滿成功 新形式座談勉勵新生

  • 2022-09-23
  • 彭子欣
  政大法學院於9月15日中午於法學院法治斌講堂舉行111學年度法科所暨法律學系碩、博士班新生座談會。本屆以座談會方式進行,強調成為研究生之後所面臨的學業與生活上的挑戰,與會老師表示歡迎之虞,提醒同學要建立完整的研究生意識,適當安排時間與學習計畫。五位院內師長與新生們進行交流,為同學們開啟碩博士生涯的新序幕。

  許政賢院長勉勵新進碩博新生培養發現新知與研究的習慣,把握出社會前難能可貴的完整時間來探索及學習。許院長推薦大家到十五樓梯廳的自由技藝空間,畢業前閱讀二百本課外書。他藉由英國作家Virginia Woolf的故事,勉勵新生們快樂學習、學習快樂,並引述國外法官的一席話,勉勵大家跨領域學習,「閱讀文學、史學、哲學等經典文學,並不亞於閱讀法律的重要性」。

  王曉丹所長詳細介紹了碩博士班業務推展計畫,期許學生們在法學院的學習歷程中,能在扎實的法學基礎之上,進一步提升學術對話的能力。王所長表示,研究所期間必須不斷練習論文寫作,做到五個核心技能:第一,文章要有主張與論點;第二,依據比較、解釋或評價等問題類型書寫論證;第三,每一節與每一段都比前面多一些論點;第四,寫作計畫的風格;第五,為了讀者而寫。

  李聖傑老師針對研究倫理概念進行說明,並強調「寫論文」此事不應僅是為了應付畢業,論文品質攸關學生們想用何種姿態離開校園。李老師期許新生們都能努力將一本論文寫好,透過研究論文好好地解決法律問題,寫出一本對自己負責、自我要求的論文,成為該法律領域的專家。

  此外,針對許多碩博士生所困擾的學位論文的撰寫與研討方式,王立達老師也進行解說,首先透過舉例說明法律和不同科目的差異,並鼓勵大家運用簡要、精準的方式去論述並說服他人。王老師表示,今年起的新制度將推行論文研討會,藉由這樣的形式,學生們得以透過發表與討論,練習用最能說服他人且簡明扼要的方式表達。

  劉宏恩老師更為新生們介紹法學院內跨領域整合型研究中心,並舉近幾年熱門的COVID-19議題來說明幾個醫療倫理重要的議題,並強調由於社會變遷的快速,許多新興議題無法只用個別法律科目的角度來探討。政大法學院本學期新成立了七個跨越不同法律科目的研究中心,通過整合二個或多個法律領域的知識,以解決問題為導向地進行研究及課程設計。

  最後,法科所學姐也與新生分享校園生活、修課心得,新生們在最後的QA時間向所長踴躍提問交流。

  今年度法學院碩博士生迎新,以聯合座談形式進行獲得好評,並提供新生們研究所重要的資源介紹。針對今年度碩士班新設畢業論文研討會制度,法科所也開設新開「法律科際整合論文邏輯與寫作」課程,讓學生們同時具扎穩馬步的基礎法律學科能力與跨領域對話、研究寫作之能力。

  為回應時代需求,法學院師長們挹注許多資源,致力於法律與跨領域的對話,以及創新課程規劃。本次活動圓滿成功,師長們也期許法學院新進研究生們帶著對法學知識的熱情,創造充實美好的研究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