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 法學研究新取徑第一場,法律檔案與文獻分析,圓滿落幕

This is an image

【政大法學院、創新國際學院報導】

在大雨滂沱的週二午後,由政治大學法學院碩博班、法學院科際整合研究所與政大創新國際學院主辦的「法學研究新取徑系列」學術研討會的第一場:「法律檔案與文獻分析」,在政大法學院副院長王曉丹老師的主持下,邀請到國史館助修吳俊瑩博士及中研院近史所吳景傑博士擔任講者,與政大法學院與創國師生,共同分享檔案查找路徑與分析方法與研究心得。

兩位吳博士先介紹台灣淡水新竹廳檔案、四川巴縣檔案、四川南部縣檔案、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台灣總督府公文類纂以及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的搜尋與進階使用方式,進而探討史料的來源、立場、性質與侷限。兩位講者也檢討檔案的分析與解讀過程,如何藉由爬梳各種史料的可信度,解答或修正研究者原先設定或關懷的研究問題意識,最終釐清立法、司法決策背後的政治與社會脈絡,以及法律與社會系統間的互動過程。

This is an image

在兩位講者精彩的演講後,由陳柏良老師藉由個人的檔案研究經驗,介紹政府公報系統、省政府與省議會資料庫、回憶錄、台灣日記知識庫、總督府公文類纂、中央日報、臺灣日日新報、日本國會圖書館資料庫的使用方式,探詢如何在研究初期設定法學研究議題與反思研究問題意識?如何在查找與分析資料的過程,反覆修正與限縮研究方向、史料脈絡選擇,從而建構相對完整的(法)歷史研究。在議題設定與問題意識上,兩位具完整歷史學術訓練背景的吳博士,各自以自身碩士與博士論文對於檔案的研究經驗,都與柏良老師有深刻的觀念對話。

本次研討會在法學院副院長王曉丹老師精彩的主持下,與會學生得以坦率且具建設性地提出對法學檔案查找與分析的疑義向兩位講者請益,也對於法律與歷史學透過檔案查找與分析,建構或確認社會事實有更清晰的理解。會議最後對於台灣未來的法律科際整合,如何進行橫跨法學、社會學與歷史學領域的研究與對話,為本場研討會帶來高潮。最後拋出科際整合的研究,問題意識提出的順序,究竟應由(規範性)概念先行,再探究社會事實是否存在,與符合概念?抑或是先由事實發掘,再逐步歸納概念?在法社會學與歷史學者,以及來自不同學科領域師生間真誠的思想交流與腦力激盪下,所有與會者對來回於事實與規範價值概念的探尋,搭起長期學科間對話的橋樑!政大師生與來自法社會學與歷史學的講者,都對於未來研究議題與合作,有更深的體悟與心得!也為本系列法學研究新取徑的第一場研討會劃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