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成立法碩專班學友會,提供聯繫與終身學習平台

  • 2023-02-17
  • 林侑儒
鄭祺耀照片
鄭祺耀

成功大學土木系,現就讀政大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同時為法碩專班第一屆學友會會長。曾任職於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現為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副總經理。

成立法碩專班學友會,
提供聯繫與終身學習平台

撰文=劉奕伸 攝影=蔡祖芸

為工作需求報考法碩專班的鄭祺耀,在法學領域開啟全新的視野。他是第一屆學友會會長,搭起與跨界學長姊的橋樑。

鄭祺耀在大學期間就讀土木系,畢業後曾短暫從事工程相關的工作,後來跨領域學習軟硬體專業技能,並進入資訊領域,最終來到金融與資訊安全結合的聯徵中心。鄭祺耀報考法碩專班的動機,正是從資訊安全的角度出發,希望能更了解我國金融科技與徵信的相關法律規範。

學習制度規範,看見癥結點

過去作為資訊科技人員,從科技角度來看,鄭祺耀並不覺得台灣與其他國家有落差。但進到法碩專班就讀後,慢慢了解國家制度層面的規範,他才深感台灣的法規與社會現實「真的有落差。」

他舉例,以資訊安全相當重視的隱私權來說,歐盟發展的個人資料保護法GDPR(General Data ProtectionRegulation)有它專屬的主管機關。但在我國,個資保護是各部會各自為政,缺乏統籌的業務主管機關,在與其他國家合作交流時,會面臨無代表人的窘境。

從劉宗德教授的行政法、楊雲驊教授的法令遵循等課程,鄭祺耀獲得很多收穫和不同想法,同時也為他的工作帶來實際助益,「面對兩個法務見解不一時,現在能夠理解他們分別所選的立場。」

建立跨界管道,學友會凝聚力強

身為法碩專班學友會第一屆會長,他談起成立學友會的動機,是希望能提供跨界學長姊聯繫的平台。其次,面對快速變遷的社會,法規修改同樣日新月異,而學友會透過舉辦講座的方式,讓已畢業的學長姊能藉此更新法律知識,達到終身學習的目的。

目前才成立半年的學友會,在學術方面已舉辦過公司法修法、勞動事件法等講座,朝向終身學習的目標邁進。今年初,適逢法碩專班成立15周年舉辦謝師暨歲末聯誼晚會,邀請跨界學長姐返家大團圓,鄭祺耀表示,當天能達到席開19桌的盛況,是相當不容易的事。

已有240多位成員的學友會,組織本身還細分為學術、活動、行政和募款組,有將近50人組成幹部。幹部們不僅會在群組定期聯絡,鄭祺耀還開心地秀出幹部專屬的訂製衣服,展現出學友會的認真經營和向心力。

同學交流佳,盼更上層樓

「有機會能回來唸在職專班真的蠻好的!」鄭祺耀認為,法碩專班的同學臥虎藏龍,都是各領域的佼佼者,同學之間都是重要的人脈資源。不僅如此,法碩專班提供相當專業的課程,能夠兼顧人脈和專業,獲益良多。

就他的觀察,法碩專班同學的感情一屆比一屆好,學校部分也盡力協助法碩專班學生的需求,日前已放寬教授指導學生員額,藉此提升學生的畢業率。最後,他期望學友會的運作能越來越好,也計劃未來能舉辦更多交流活動,促進師生情誼。(本文刊載於《政大法訊》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