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110-2)日本北海道大學-法律四 陳顥仁

  • 2022-10-26
  • 陳一帆

                                       這是一張圖片

為什麼是日本?     

  高中時,我曾擔任校內國際教育交流社社長,負責接待日本姊妹校參訪和每年一次的赴日交流,因為有這些國際交流經驗,讓我除了對於國際參與、國民外交及外語學習萌生了極大的興趣外,也為自己立下目標-赴日留學。

  大學二年級時,除修習系上必修課程外,因深感培養跨領域能力的重要性,且對於日語想有更進一步的學習與認識,我透過輔修日本語文學系,補足我在日本文學、歷史及文化等方面上的知識。其中,我曾修習過一門名為「日本文化」的人文通識課程,配合著時代背景,透過老師講述日本文化之起源與由來,並說明古代至現今的日本文化,讓我自歷史、文學、宗教、戲劇、音樂、飲食及觀光等觀點,對日本文化有了通盤的了解與認識。此外,這門課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關於日本「職場文化」的介紹,亦是我於期末報告撰寫的主題。經由老師的講授,我初次得知「終身雇用」最早可追溯於江戶時代為了保障優秀職人的「丁稚奉公」制度;同時,亦了解到讀空氣能力,即察言觀色,在日本職場上的重要性。修習完這門課程後,我強烈地感受到台、日文化不同所帶來的衝擊,激起我對於這個國家的好奇心,更加地想親自至當地生活來體驗過往所認識到的日本。

  受惠於政大充沛的外語學習環境,以及自身對於日語的致力學習,我於大三時通過日本語能力試驗中最高級的N1檢定。而自己在接觸法學和日文等不同領域的課程後,我對於比較法研究感到興趣,同時,考量國際事務與日文能力的培養,赴日交換無疑是我在大學階段的最佳選擇,除在知識上的習得外,亦能體驗異國文化,期許自己日後成為台日間交流的中堅人才。


選課流程     

  相較政大的線上登記選課,北大法學部選課的方式是到教務窗口提出選課單。因為是教務手動登記選課,所以不用擔心選不到課的問題!
  關於學分數的部分,交換生每學期至少需要修習7個科目,1個科目是2學分,時間是90分鐘,等於需要修14個學分。另外,北大日文課的學分數不算在內,需特別注意。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社團     
  北大有大約120個左右的公認社團,大致可分為文化性與體育性社團。這次交換期間,雖然沒有正式的加入社團,但有參加幾次「野客」(やかく)所舉辦的活動。野客是一個以戶外活動為主的文化性社團,時不時會舉辦騎單車、登山、露營、ドライブ等活動。在學習之餘,有時間的話非常推薦參加社團,除了能練習到日文外,更多的是能了解同年紀的日本人的想法,是個難得的經驗!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交換學生,一個恰好介於遊學生與留學生的身分
 
 交換學生的研修期間,為半年或是一年,恰好介於短期遊學與正式留學之間。雖然不是出國攻讀學位,且回國後亦可能會面臨延畢的問題。然而,交換提供了一個「以政大學費,念國外大學,體驗異國生活」的選項,對大學生來說無疑亦是個難能可貴的機會。

交換生活,一個給予思考人生方向的養分
 
 不同於正式留學有著碩博論文產出的研究壓力,對於交換學生來說,「體驗異國生活,接觸不同文化,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同齡學生交流」,才是出國交換的醍醐味。尤其,在畢業後進入職場、踏入社會前,交換提供了一個思考人生方向的絕佳機會。停下腳步,或許晚了同屆同學們半年至一年畢業,抑或中斷了在國家考試上的準備,然而,看似停滯的表面,實際上正逐漸累積著養分,日後想成為的模樣亦漸清晰。

世界很大,保持一顆寬闊的心體驗生活
  
Covid-19肆虐全球近3年,不僅減少了人們跨國來往交流的機會,亦改變了人們對於事物的許多價值觀念。很幸運的是自己能在計畫期程的下半年,成功赴日交換,一圓高中以來的夢想。在交換期間,除了學校的課業學習外,生活上的體驗亦是金錢無法衡量的寶藏。我覺得交換可以說是出社會前的小型試煉,從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到認識新朋友互相分享生活大小事等,皆是日後人生的養分積累。

  世界很大,非常鼓勵法律系的學生出國交換,體驗異國生活,留下屬於自己的交換故事!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