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法學院教授郭明政榮退 師生致贈「任重道遠」磚燒品!

【法學院訊】

圖一
圖一:許政賢院長(左)代表法學院致贈政大磚燒品予郭明政校長(右)。
圖二
圖二:郭明政校長致詞。
圖三
圖三:上午場次與會來賓合影留念。
圖四
圖四:下午場次與會來賓合影留念。

撰文:李貽安  攝影:柯嘉偉、龔羨翔

法學院教授郭明政自1991年起任職至今,將於8月1日正式榮退。本院為感念郭老師的貢獻,於7月10日在法治斌講堂盛大舉辦榮退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多位學者齊聚慶賀,並對勞社法領域關鍵議題發表研究成果,氣氛熱絡溫馨。藉由榮退儀式,郭老師回顧學、碩士班歷程,及擔任本校教授、院長與校長階段的往事,告別31年之久的政大歲月。

院長許政賢在致詞時細數郭老師的經歷,除研究、教學上的成果外,更展現郭老師所自稱「狂妄的革命家」風格,不僅推動重要的勞保、公教年金改革,並在政大締造促進法學院館興建、設立新學院及學程、創立國際講座、加入台聯大系統等功績。在卸下校長職務並轉換人生角色的前夕,許院長代表本院致贈「任重道遠」磚燒品,並娓娓道來這四字的特殊意涵。其中除蘊含表彰郭老師過去所肩負的重責大任外,如今即將翻開人生新篇章,回首往昔、難免得失,讚賞、批評意見並存,因而期許郭老師效法本校傑出校友、中研院新科院士李豐楙教授的處世智慧:快樂人生之道在於均衡,或許在退休後偶遇機緣,開展長遠的修行之道,方能自由自在,活出快樂人生。

郭老師於開幕致詞時不改其直爽的幽默說話風格,笑稱自己寫了三次稿,最後仍決定都不用,流露豪放真情個性。在慷慨激昂革命般的直言中,郭老師感慨道出一路走來「Just being humankind.」,並強調學者的精神能超越時代藩籬,以梁啟超風範自勉。同時感念政大法學院的栽培,並展示數本引以為傲的學術論文,每一本都是多年來關懷所在與師生情誼的見證。郭老師除逐一拿起回顧外,並以感性語調感謝恩師黃越欽教授指導並完成碩士論文,Hans F. Zacher教授引領他走入社會安全政策的大門。眾人在與老師互動來往中不時傳出歡快笑語聲,彷彿回到課堂或共事的時光中。而郭老師並拋出學術上的未竟之路,勉勵眾人傳承及繼續耕耘,期盼自己退休後能用另一種方式耕耘,專心在山上採茶,開闢地方創生新氣象。

本次榮退學術研討會共分四場次,席間師生暢談並向郭老師研究成果致敬。第一場由勞工所副教授吳姿慧主持,並由本院林佳和副教授就「憲法社會國原則:內涵、形成、界限與另類理解」進行專題探討,銘傳大學法律系教授劉士豪與談;再由本院林良榮副教授就「職災勞工重返職場之路與職業重建制度」議題加以分析,台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陳建文與談。

第二場由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李玉君教授主持。本場次由中興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林炫秋、與談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郭銘禮就「犯罪被害人補償制度之改革──德國社會法典第14編之立法與臺灣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之修法」加以評析;屏東科技大學社工系副教授林宏陽、與談人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吳明孝就「三個年金改革『十個迷思』論述與改革核心思維」進行探討。

第三場由國防大學法律系教授鍾秉正主持。本場次由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助理教授阮曉眉、與談人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施世駿探討「創業型國家與社會正義」;勞動部專委林永裕、與談人東吳大學人權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林沛君探討「從國際人權基準看臺灣推動社會安全協定之法制方向初探」。

第四場由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副教授邵惠玲主持。本場次由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孫廼翊、與談人海洋大學海洋法律研究所副教授林倖如就「再訪社會法體系──德國社會法體系的在地轉化」加以反思;本院教授張桐銳、與談人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蔡維音就「人工智慧作為社會安全制度之新挑戰」進行探討及分析。

最後,郭老師深思法律本質,法律存在於社會本體的實際運作,期勉眾人能對社會持續衝撞,並抱持客觀觀察心態看待問題。在郭老師榮退之時,法學院師生感謝郭老師30多年來的付出,並祝福退休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