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陳惠馨教授退休學術演講活動 基礎法學的研究與教學反思

  • 2019-11-25
  • SystemAdmin
2019法學院與基礎法學中心於6月6日於綜合院館3樓國際會議廳舉辦陳惠馨教授退休學術演講活動,由陳教授反思與回顧其學術生涯歷程,並展望基礎法學的未來發展。當天本院教師、校外學者及陳教授的學生齊聚一堂,再次領略陳教授的學術風采。
陳教授以「基礎法學的研究與教學反思─比較法制史觀點」為題,從基礎法學導論在政大的課程發展開始,闡述基礎法學課程對於法學在地化的重要:唯有知道我們自己的法律是如何來的,如何走到今天這個狀況,法律才可能有辦法給人民更好的生活。
在回顧過去對於清代法制史以及德國法制史研究的同時,陳教授也娓娓道來他研究法制史的契機,以及比較法制史的觀察。最後回歸到研究的目的:台灣是怎麼從一個威權的年代,發展到今天的公民社會。「很奇妙的是在台灣,有很多很多的人,在不同的時代,在不同的地方,在可能的時候做一點小小的事,讓台灣進步。」
最後陳教授也表達了對於在政大共事的所有老師、行政人員以及學生的感謝和祝福,並且以給予在場年輕法律人的勉勵作結:「我希望,所有今天來參與的人,在未來的日子,第一個,讓自己越來越勇敢,小小的行動力在每一個生命的過程中都嘗試去回應生命的挑戰。第二個,對自己的主體性要認真的保護和對待。」
本次退休演講薈萃陳教授各領域的親朋好友及指導學生,包括法學院多位老師,以及基礎法學領域、法制史領域與性別領域的校外學者,陳教授的配偶顧忠華教授也蒞臨現場。與會師長也在對於演講內容的回應中,回憶與陳教授相處的過去,並述說陳教授給予的影響或啟發。
王文杰院長代表法學院致贈校景大磚燒紀念牌,劉宏恩主任代表基礎法學中心致贈帶有「惠風徐來研法史,馨香滿室助平權」題字的蘭花水晶玻璃獎座,象徵陳教授對學生們的影響以及對社會帶來的改變。最後由陳教授過去門生獻花,感謝師恩並獻上祝福,為演講活動畫下溫馨的句點。(撰文:林侑儒)